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兰州公安精心部署2023年工作——坚持“双驱”牵引、“四强”推动,加力推进“六个现代化”、当好“六个排头兵”

2023-01-21 09:07:30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0日,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局长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市“两会”、全国全省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查摆问题,研究部署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

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兰州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重要训词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忠诚底色更亮;扛实政治责任,稳定局面更牢;磨砺兰剑锋芒,打防效能更高;主动担当作为,服务保障更好;改革牵引驱动,发展动能更足;锚定“四铁”标准,队伍品质更优,整体工作树标杆,优势工作走前列,单项工作创品牌,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会议强调,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最核心保证,人民至上是最根本宗旨,护航发展是最关键要素,改革创新是最强劲动力,基层基础是最持久源泉,队伍建设是最根本保障,“六条经验”指引航向、照亮未来,必须始终坚持。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以实干诠释忠诚、以奉献彰显担当,安保维稳夺取新胜利,疫情防控展现新担当,打防管控取得新战果,能力素质得到新淬炼,从优待警实现新跨越,全省公安重点工作考评以高分蝉联三连冠,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直面风险,以抓实安全稳定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应对复杂变局中做好万全准备。变局中有不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稳定中有风险,必须掌握工作主动;发展中有制约,必须补齐短板弱项。面对风云变幻的外部形势、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把准全局工作向上向好的基本态势,以变应变、以新应新,推动工作开新局、上台阶。

会议指出,2023年兰州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省厅党委部署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固思想之魂、铸忠诚之剑,以强能力、强科技、强基础、强基层行动为抓手,奋力实现防控体系、实战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警务体系、治警体系“六个现代化”,当好“强省会”行动和全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火车头,纵深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

会议强调,推动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实现发展目标,必须把固思想之魂、铸忠诚之剑一体推进、双轮驱动,以思想上的纯洁和能力上的现代化,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攻坚效能;必须突出抓好“四强”行动,以关键领域的突破,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的整体跃升。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双驱”牵引、“四强”推动,加力推进“六个现代化”,当好“六个排头兵”:

加力推进防控体系现代化

当好防风险的排头兵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要强化情报制导。健全完善情报侦察网络,加强趋势研判,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筑牢抵御防线。密切关注敌对势力突出动向,深入开展防范打击邪教组织专项行动。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的底线。要守好主要阵地。健全基础排摸机制,强化分级分类动态管控措施,不断优化完善流程,建立健全机制,确保涉警涉稳舆情应对处置有力有效。

加力推进实战体系现代化

当好保安全的排头兵

要优化合成模式。以“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为抓手,找准“龙头”定位,充分释放“牵引”效能。坚持情报与指挥融合、情报与警种互动、情报与社会联动的“三维”理念,探索建立融合运行模式,全面提升实战打赢能力。要保持严打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方位生态治理电诈,全力攻坚命案积案,依法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深化治安整治,争创禁毒示范城市。要夯实防控基础。加力推进环兰检查站智能化改造升级,优化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落实“1+N”工作机制,确保高效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加力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当好护稳定的排头兵

要深化矛盾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准确把握“后疫情”特征,切实把涉稳风险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加强“驻所调解室”建设,争创“无命案”派出所、“零命案”区县。要深化重点稳控。深入推进“防风林”工程,积极配合“清收化险”,严防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向政治社会领域外溢传导。要深化源头治理。推进社区警务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助力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群防群治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包案、接诉即办、盯办督办等机制,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实现“事心双解”。

加力推进服务体系现代化

当好促发展的排头兵

要保障发展大局。加快“经侦情报导侦中心”建设,依法严打经济犯罪,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深入推进“清风202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农违法犯罪,更好助力农业强国和乡村振兴。要真心便民利企。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依托“数字政府”和“小兰帮办”,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加快推动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业务“一窗通办”;固化创新“千企纾困”服务机制,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提升出入境服务管理水平,做好“三非”外国人治理等工作。要强化安全管理。完善公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严格重点物品管控,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安全监管;强化监所安全管理,持续保持“零事故”;深入推进“减量控大”,补齐农村道路安全短板,协同推动交通畅行七大工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快车道”。

加力推进警务体系现代化

当好提效能的排头兵

要改革“释能”增活力。坚持“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原则,审慎稳妥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加强分县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建设,优化绩效考核工作,更好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做强“引擎”提战力。坚持“两统两共”思路,推进大数据分中心二期建设,完成一级声纹实验室和分县局三级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建设,年内新建智慧安防小区1000个。要夯实“基座”增实力。规范派出所“两队一室”,年内实现“一村(格)一警”全覆盖;明晰派出所与专业警种的职责定位,推动派出所回归主责主业;严控文件会议和督导检查,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增效。要法治“领航”强效力。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涉案财物管理等改革,完善执法全流程记录、执法权责清单等机制,加大专职法制监督员配备,加快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

加力推进治警体系现代化

当好锻铁军的排头兵

要铸忠诚、淬警心。引导全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聚人才、强素质。大力加强人才发现培养,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构建覆盖全警的实战训练体系,常态开展基层送教活动,助力提升基层实战水平。要严作风、塑形象。以“基层党建攻坚年”为载体,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组织开展纪律作风整治行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暖警心、振士气。创新推出爱警暖警新举措,真正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全警“第一选择”;加大典型选树、表彰奖励力度,丰富警营文化,弘扬英模精神,增强民辅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自豪感。

市局领导为“勇毅2022”立功授奖集体和获得金、银、铜牌的分县局、局属部门颁奖。

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傅连宏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春节安保维稳工作。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建清通报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考评情况。

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郑坤通报2022年度全市公安队伍建设考评情况。

城关分局、皋兰县局交流发言,榆中县局、交警支队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所队。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玉林,市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各分县局、兰州新区公安局“双正职”;市局各部门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和离退休老干部代表;记功集体代表;市局机关民辅警代表在主会场参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