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金城警讯

【百日行动】兰州警方破获2起偷越国(边)境案

2022-09-09 18:16:16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紧盯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任务目标,按照公安部和省厅、市局安排部署,结合全国集群战役,精准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打蛇头、斩链条、断通道。 近日,破获偷越国(边)境案1起、组织偷越国(边)境案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

偷越国境谎称“旅游”

今年8月初,接到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转来公安部严打妨害国边境犯罪“獴猎”关于张某存在非法出入境嫌疑的线索后,分局立即开展分析研判,组织出入境、刑侦、合成等多警种密切配合,于8月10日在青海省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审讯初期,张某拒不交代,声称自己是前往云南省“旅游”。当民警拿出张某藏匿于家中来路不明、带有外文的票据资料和印章签字时,张某供认不讳:曾于2021年偷越国(边)境前往某国1次。

“以为悄悄‘出去一趟’挣点钱,又没告诉其他人,公安机关就不会知道,没想到还是没藏住,被你们抓了。”张某的回答透露着沮丧和无奈。

深挖扩线发现“朋友”

虽然承认了偷越国(边)境的犯罪事实,可细心的民警发现,张某的回答和表现过于轻松,且在与民警眼神交流时透露着心虚和不安,似乎还有事瞒着民警。经过对张某的社会关系的排查,民警发现其在偷越国(边)境前,与同乡刘某、吴某等5人联系密切且存在经济往来。办案民警持续深挖细查,查明张某于自2019年8月至2022年8月,与同乡刘某、吴某等5人互相“协助”,共偷越国(边)境4次。

“我们和张某都是同乡,都说‘那边’能挣钱,就找人想办法帮我们一把,其实钱也没挣多少,还担惊受怕了这么长时间。”刘某、吴某等5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一切。

边境小镇擒住“蛇头”

经对案件进一步审理,民警梳理出了一条组织他人由甘肃途径云南,偷越国(边)境非法利益链条。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指导下,安宁公安成功锁定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蛇头”诸某。8月5日,组织精干警力远赴云南抓捕诸某。由于犯罪嫌疑人诸某曾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反侦察意识较强,在云南有多个藏身地点,民警寻踪追迹、定点排查,于8月21日在位于边境线附近的小镇将其成功抓获。

目前,涉嫌偷越国(边)境、组织偷越国(边)境的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相应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郑重提醒

偷越国(边)境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网上发布的境外高薪招聘广告层出不穷,不少群众被花言巧语迷惑,抱着“发财梦”出境寻找高薪工作,不但没有找到“钱”途,反而触犯了国家法律,只能后悔流下“铁窗泪”。出境经商务工一定要借助正规的劳动输出渠道,办理合法的出入境手续,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薪聘请”等类似信息,以身犯险偷越国(边)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