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优化机制协同高效 双向发力守护平安——兰州市公安局机关支援基层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2-09-20 16:03:17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公安部、省厅党委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决策部署和《关于建立健全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的意见》,坚持“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出台《兰州市公安局机关民警支援基层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持续推进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实现了提升基层基础实力和锻炼机关干部双促进,为加快构建现代警务工作体系,推动新时代兰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已先后组织3批583名机关警力支援基层。特别是2022年9月,再次组织260名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助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四个导向”,紧贴形势需求

“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

紧跟形势任务,聚焦基层警力紧张、任务繁重以及警力配置失衡的实际,打破市局与分局人员交流瓶颈,组织机关警力下沉一线,最大限度地盘活警力资源,优化精简机关,强化基层基础,提升整体警务效能。

“优化机制、服务实战”导向

 紧紧围绕警务内涵式发展和警力无增长改善,深化转职能、转方式,着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难题,健全完善流程明确、组织有力、保障到位的机关支援基层工作体系。

“锻炼干部、储备人才”导向

 结合人才警务工程和全警实战大练兵,组织无基层工作经历优秀青年民警到一线接受实战历练和思想淬炼,实现“一专”向“多能”延伸、“专科”向“全科”转变,为兰州公安工作长远发展培养储备人才。

“市区一体、上下联动”导向

 深入推进“强省会”战略和“省市区一体”融合发展,加大对基层支持,从更多维度实现基层与机关警种部门的同向发力、协同作战,进一步做到顺应基层、呼应基层、响应基层。

抓实“四项保障”,精密组织实施

党建保障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机关警力下沉工作在市局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坚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有序推进。

组织保障

市局政治部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支援基层工作的组织实施、人员日常管理和考核鉴定等工作。支援基层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愿报名人数达不到选派名额时,结合各部门警力配备情况分配选派名额。

时间保障

下沉期间,民警的编制、行政、工资关系保持不变,组织关系转入基层单位。下沉民警全脱产到基层工作,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任务。

人员保障

 严格落实警种部门为派出所提供“无条件、有时限”支援的要求,市局机关在职民警均作为选派对象,根据工作需要分类组织,重点是无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和新警优先选派,保证下沉力量。同时,综合考虑选派人员特长、岗位性质、家庭住址等情况确定支援岗位,最大限度地方便开展工作,确保人到、心到、事到。

健全“四个机制”,确保工作质效

协同管理机制

下沉民警由基层单位、原工作单位和政治部共同管理,以基层单位管理为主。日常勤务、学习培训、请销假、考勤考核等,由基层单位按本单位相关规定执行;政治部加强协调组织和信息沟通,并定期开展调研检查,跟踪了解支援民警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建立考核档案。

结对轮岗机制

基层单位指定坚定可靠、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民警负责帮带指导,确保支援民警全面掌握参与实战业务。同时,定期对支援民警轮岗交流,既满足基层工作实际,又确保得到充分锻炼。

激励关怀机制

 对支援民警单独考核,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比市局其他民警高5%-10%。年度考核为优秀或支援期满考核为优秀的民警,职务职级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同时,表现优秀或在完成重点、专项、阶段性工作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记功嘉奖。截至目前,市局支援民警中,共有61人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0人被记功嘉奖,25人被提拔任职;24人支援期满后自愿继续在基层工作,3人直接申请调入分局。

“退回”问责机制

 对不服从管理、纪律作风散漫,基层民警和群众反映较多、意见较大的支援民警,基层单位有权予以“退回”,对被“退回”的人员,经调查核实后,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构建“四种模式”,实战检验磨砺

工作支援

一般为年龄较大民警,在基层工作时间1年,目前已选派3批309人。主要任务是发挥老民警经验优势,帮助派出所开展社区警务,落实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区秩序、服务辖区群众等。同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将便衣支队四个驻城区大队52名警力整建制下沉驻地分局,确保人尽其才。

实战历练

一般为无基层工作经验的青年业务骨干,在基层工作时间2年,目前已选派2批105人。主要任务是在派出所案件办理、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等一线实战岗位接受历练,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丰富成长阅历。

新警锻炼

确定5个先进派出所为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实践基地,新警在特警支队集中历练结束后,到实践基地和基层一线单位跟班锻炼6个月,主要任务是跟班学习、了解基层、掌握群众工作方法,系好从警第一粒扣子。目前已组织3批117人下沉跟班,取得良好效果。

动态调整

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围绕疫情防控、重大安保等阶段性重点任务,协调统筹、灵活机动,抽调机关警力跨警种、跨区域阶段性下沉支援一线,确保了实际工作量与警力配置动态平衡,实现了科学用警、精准用警、高效用警、系统用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