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金城警讯

【百日行动】兰州新区公安连破数起电诈案件 为群众挽回损失3万元

2022-09-18 18:38:45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兰州新区公安局立足主责,雷霆出击,持续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近日,兰州新区公安连续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追回被骗资金3万余元。

领养宠物诈骗

 2022年7月17日,辖区一群众通过某手机APP看到一条“免费领养宠物猫”的广告信息并通过私信表达了领养需求,对方以“须提前支付宠物猫空运费”为由,要求转账3000余元,该群众转账后发觉被骗遂报警求助。接报后,兰州新区公安局迅速行动,精准开展分析研判,逐步确定了山东籍男子徐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最终,办案民警于8月2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成功抓获归案。经依法审讯,徐某某对其通过某手机APP虚构“免费领养宠物猫”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还主动交代了其还以相同作案手段骗取山西省某地一被害人3000余元的犯罪事实,并退回共6500元违法所得,现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9月15日,受害人拿到被骗资金后,向兰州新区公安局和办案民警表示感谢。

 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喜欢收养宠物的心理,以免费赠送宠物为由设圈套,收取一定的笼子费和航班托运费用,让受害人不断打款或转账到诈骗分子指定的账户,引诱宠物爱好者被骗。此类骗局多出现在一些同城网站、网络论坛上,由于缺少第三方监管,一些不法分子便混迹其中,向不特定群体随意散布虚假商品信息、编造公司名称和联系电话等,诱惑贪图便宜的网友上当。尤其是一些网民进行二手货交易、领养宠物时,多被犯罪分子以先付款、付运费为由诈骗钱财。

 警方提示:面对网上发布的赠送宠物的信息须谨慎,针对第三方要求支付托运费或其它费用,不要轻信对方种种理由。若确需向个人账户支付运费也要尽量采用货到付款的方式,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保存好证据,立即报警。

网络婚恋交友诈骗

2022年9月4日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虚构女性身份,在网络向附近陌生男性私信“婚恋交友”信息,并以“发红包”验证对方真心、“没钱吃饭”、家人工地出事急需用钱为由向受害人索要红包、借钱,从而实施诈骗。

受害人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添加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冒充的“女性微信”,在与对方“交往”过程中,共计被骗24000余元。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已被兰州新区公安局抓获并采取强制措施,其家属已将诈骗违法所得予以退赔。

交友借钱诈骗是最常见的一种网络诈骗手段,也叫“杀猪盘”。作案套路简单,没有固定作案人群,利用网络图片包装,编造借口,营造恋爱氛围进行诈骗。这些网络上所谓的“贴心暖男”或是“温柔美女”,都是照片加变声软件拼凑出来的假象,而他们的真实面目,就是躲在电脑或手机后面的骗子。

 绝大部分网络交友诈骗分子,他们的手机都同时登录好几个微信,跟陌生人通过微信加为好友后,就朝男女朋友、确定男女朋友关系进行微信聊天,感觉对方上钩后,就以各种理由,比如“最近没发工资”“家人生病”,甚至“没钱买水果”等等理由向对方索要钱财,感觉对方有钱她们就多要,感觉没钱就少要,直到对方没有价值,就会拉黑对方,然后失联。

这类诈骗还有将婚恋诈骗与投资诈骗相结合的方式,交友过程中拉你“投资”进行“骗中骗”。骗子大多以“高回报”“稳赚不赔”等借口诱导受害者“投资”、或到平台“充值”,以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警方提示:正在网恋或者想有网恋经历的人,一定不能沉溺于对方网上的花言巧语。一旦发现对方开始以各种理由不断找你借钱,或是有意无意给你透露一些赚钱门道,邀请你一起参与投资赌博,请立即断绝联系,不要留恋,不要给骗子任何可乘之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