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金城警讯

【百日行动】兰州公安刑警强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2022-08-16 09:21:08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公安刑侦部门统筹“清网亮剑”“兰剑”系列行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主动作为、雷霆出击,持续掀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新高潮。截至目前,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4.7%,破案件同比上升28.7%。

坚持生态打击,“亮剑”电诈犯罪

2022年1月28日,兰州市发生一起冒充熟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195万元。接报后,市局刑警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先后派出30余人次奔赴广东、江苏、福建等10余省市开展抓捕及追赃挽损工作。第一阶段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追缴涉案资金131.52万元,核破全国电诈案件6起。

“百日行动”以来,专案组战酷暑、克疫情,持续深挖研判,在今年首次抓获藏匿于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星后,迅速确定其上线犯罪嫌疑人周某足。随后,专案组多次前往云南、福建等地开展大量工作,在与福建警方密切协作下,将周某足从境外劝投回国,并于8月13日将其抓捕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周某足对其偷越国边境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8月15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周某足押解回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专案组将继续加大深挖力度,进一步掌握境外涉诈人员构成脉络情况,为下一步实施全链条打击电诈犯罪积累宝贵经验。

截至目前,共破获电诈案件4454起,电诈发案同比下降42.1%。

保持“零容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

近日,市局刑警支队与高新分局联合侦办的涉及自然资源领域专案,在前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8月14日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共扣押砂石料12000余方,查获自卸式渣土车、挖掘机、轿车等作案车辆4台,手机、对讲机11部,记账单1000余张。此案的成功告破,有力打击了涉自然资源领域犯罪,推动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破获刑事案件20起。

守护群众利益,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

2022年5月,兰州市发生一起自称某公司业务员,以赠送老顾客免费礼品和手机卡为由,骗取用户支付宝花呗金额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150余万元,受骗群众508人。其中,老年人67人,占13.18%。“百日行动”以来,市局刑警支队抽调22名警力,奔赴河南、湖南、江西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案件侦办及追赃挽损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截至目前,共破获涉老刑事案件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名,打掉犯罪团伙5个,查封房产1.92万平方米,冻结涉案资金2229.69万元,返还群众现金331.5万元。

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面消除社会隐患

落实“三见”要求,深化合成研判,全市直接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85名,抓获“清网亮剑”目标逃犯15人,破命案积案6起。特别是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期间,抓获上网逃犯5名。同时,深入推进打击性侵犯罪专项行动,破案64起,通过DNA等刑事科学技术支撑破获积案16起,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