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兰州公安禁毒工作推进“打防管控宣”呈现“四升四降”

2022-06-27 09:20:14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禁毒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保为主线,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引领,聚焦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推进“打防管控宣”措施全面落实,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呈现出新发现吸毒人员、现有吸毒人员、涉毒违法犯罪、毒品危害影响“四个下降”,毒品价格、戒断巩固人数、禁毒宣传覆盖率、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四个上升”的良好局面。

聚焦全层级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立足实际部署推进新时代禁毒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期兰州市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市禁毒办包抓督导县区(单位)禁毒工作任务分工》等各项制度,为禁毒工作纵深推进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成立全市禁毒工作包抓督导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先后对两个区禁毒工作进行提醒约谈,对任务落后县区进行专项督导,采取周通报、月排名等方式,层层传达压力,推动基层单位将“考核压力”转化为“干事动力”。

聚焦全覆盖预防教育提升禁毒意识


始终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治本之策,从青少年教育抓起,从广大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在全省率先将禁毒知识列入“中考”范围,向全市中小学校发放《兰州市毒品预防教育教材》《兰州市中考毒品预防教育知识题库》,深入开展禁毒示范学校创建工作,“青骄第二课堂”学校接入率和学生注册率均达到100%,有效巩固了“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工作成效。深入开展禁毒“八进”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宣传《甘肃省禁毒条例》,通过各级各类媒体,禁毒流动教育基地、地铁公交、小区楼院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广泛传播禁毒知识,不断提升全民禁毒意识。目前,全市禁毒知识知晓率已达97.3%,群众满意度达9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聚焦全环节服务管理提高管控水平


常态化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和“三清一收”行动,落实毛发检毒、分级分类、出所衔接、美沙酮维持治疗等管控措施,全力萎缩毒品消费市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吸毒人员160人次,累计开展吸毒人员毛发检测12123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99.8%,形成了吸毒人员不敢吸、不能吸的强大震慑。全市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达17466名,比去年减少1221名,新发现吸毒人员18名,同比下降71%。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本地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调查摸底,对封控小区的吸毒人员送药上门,有效防止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提高了动态管控水平。

聚焦全链条缉毒执法严打涉毒犯罪


发挥公安机关禁毒斗争主力军作用,聚焦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断通道、缴毒资,梯次开展“清源断流”春季攻势、夏季战役,扎实推进“兰剑”突击行动,坚持“由人到案”和“由案到人”双向打击,贩必查吸、吸必查贩,循线追踪、追上打下,实现对毒品犯罪的全链条打击。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28起,缴获各类毒品117.86 克,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7名,打掉涉毒团伙15个,尤其是连续侦破两起公安部督办的目标案件,有效遏制了新精神活性物质在我市的发展蔓延,沉重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摧毁了一批毒品分销网络,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聚焦全方位综合治理深化重点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物品的综合治理和全要素监管,推动毒品问题有效解决。推进吸毒千人以上县区整体推进工程,确定一批重点乡街和村居,坚持一地一策、靶向治理,突出抓好重点区域禁毒整治,集中治理毒品滥用较为突出、复吸率高等问题。集中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市场清理整顿,全过程监管易制毒化学品和设备的生产、经营、流通,实现制毒物品“零流失”。持续开展“天目”铲毒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制,落实落细禁种宣传、实地勘察、无人机排查等各项措施,推动实现“零种植、零产量”。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方显担当

下一步,兰州禁毒工作将以深入开展“清源断流”、吸毒人员“平安关爱”“毒驾治理”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以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禁毒重点整治、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等为载体,强化底线思维,着力补齐短板,严格措施落实,全力防排查涉毒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巩固提升禁毒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