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警营文化 公安文苑

【一把手谈落实】王立朝:紧扣主题主线 聚焦主责主业 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2-06-13 16:12:12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代表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成就梳理“全”、目标思路“明”、发展布局“新”、工作举措“实”、治党管党“严”,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与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负重自强、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内涵丰富、务实创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政治宣言和纲领性文件。

今后五年,必将是甘肃拾级而上、再创辉煌的五年。作为一名“甘肃人”,我们都深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对她充满深厚感情,干出一番事业、干出一片天地,需要我们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兰州市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要聚焦“学深悟透精神要义”,切实凝聚奋进力量。全市公安机关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尹弘书记作的《报告》和讲话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抓出成效。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省党代会准确把握我省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全面深刻地回答了未来五年建设什么样的甘肃、如何建设甘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要自觉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在公安机关落地见效。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历史性成就、面临的风险挑战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发展重点,自觉把公安工作放在全省发展大势中去研究和把握,统筹谋划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忠实履行公安机关职责使命。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关键少数”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交流、带头宣讲,带动提升全警思想认同、增强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广大民辅警全面系统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努力营造争先学习、对标贯彻的浓厚氛围。

二要聚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保障发展安全良性互动。大会强调,“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我们必须立足全省发展大势,忠实担当、忠勇作为,全面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打好政治安全整体战。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对标“1+3+5”方案体系,系统性摸排管控影响安全发展的一切不稳因素,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要打好矛盾化解攻坚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为牵引,依托“1+1+4+9”环兰警务协作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切实筑牢保卫我省、屏障内地、拱卫首都的安全防线。要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战。统筹打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充分发挥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以“陇剑”系列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联动、预警防范和协同处置等机制,全力维护经济金融领域绝对安全。

三要聚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升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是纵深推进平安甘肃建设的目标要求。要始终践行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要求,全力做好打防管控等各项工作,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建设。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兰剑”行动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聚力攻坚命案积案,特别是要重拳打防以电诈、养老诈骗为重点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盗抢骗”“黄赌毒”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安宁。要织牢织密防控网络。坚持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大力推进前端感知建设,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全方位支撑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主动防控力,努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示范城市品牌。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深化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治理和“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切实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物品实名制管理,落实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监管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四要聚焦“激发发展活力动力”,助推服务效能优化升级。大会要求,“各级各方面要倍加珍视营商环境、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努力用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发挥好护航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落实“强省会”战略,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千企纾困”行动和“百名公安局长进企业”活动,严打侵害企业权益的违法行为,严格审慎使用刑事强制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困难,切实营造亲商护商便商利商的投资环境。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严打“食药环农烟油”、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助力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要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围绕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帮扶工作安排部署,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法治扶贫,严打影响农村地区稳定的突出违法犯罪,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法治乡村建设。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发挥“三公(工)”机制和环兰公安检查站“前哨”作用,严格“一扫四查”,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五要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持续锻造过硬公安铁军。大会强调,“建设新甘肃、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始终要把牢“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刀刃向内、一严到底,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要深化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和高度自觉。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人才保障。深入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淡化传统观念、强化职业认同,淡化行政级别、强化警员职级,健全完善干部选拔培养交流机制,有重点、有目标、有计划地交流调整干部,推动干部队伍结构优化、能力提升。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聚焦现实需要和重大部署,通过搭平台、给资源,压担子、给机会,积极打造全科警察,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要坚持严优并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教育整顿和“固魂铸剑”行动成果,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做实做细监督执纪,教育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发扬“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当面就抓落实”的实干作风,重拳整治顽疾陋习和隐形变异作风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从优待警,不断丰富暖警爱警措施,科学统筹勤务部署,合理安排调休,确保队伍保持张力、充满活力、延续战力。


(作者为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立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