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兰州公安“1336”布局推动派出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22-05-09 15:07:05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选题”,抓住关键环节“破题”,搭建纵向发展“阶梯”,量身定制了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工作的一揽子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大抓基层大抓基础”要求,推动全市公安派出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实”夯基  厚植实力

实基础。实施《加强新时代全市公安派出所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2年)》,推动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进一步明晰职责、优化勤务,做强指挥支援、做实社区警务、做专侦查办案。坚持警力双前置,派出所警力“两个40%”和“一区一警”全部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正有序推进。提升“一标三实”实战功能,全量汇聚数据357类238.3亿条,为“智慧大脑”注入“源头活水”。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进百家门、建百个群、知百家情、办百家事,流动人口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证管人有效破解难题,婚恋、家庭、邻里等易引发治安问题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94.97%。

“三强”固本  内生动力

强队伍。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抓政治建警,坚定正确方向,提升政治“三力”,筑牢忠诚警魂;抓从严治警,上紧务实清廉的“螺丝钉”,勒紧遵规守纪的“紧箍咒”,不断正风塑形;抓从优待警,落地警员职级套改,建立同志加兄弟的牢靠关系,真情惠警暖警,提升认同感自豪感。

强能力。依托实训基地,开展“点对点”帮扶、“菜单式”培训、“互动式”交流、“体验式”学习,不断提升民警信息采集、阵地控制、治安防范、警情处置等能力,练就懂群众语言、会化解矛盾、善宣传发动的真本领、硬功夫。

强支撑。建立健全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推动专业警种从“管检管考”到“管建管援”的角色转变、职能转型,形成上级支援下级、后方支援前台、警种支援属地的工作模式,做到上下联动、前后一体、捆绑作战。

“三创”有为  激发活力

创枫桥。坚持系统+靶向+长效,创建2个全国、2个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守枫人”意识高涨,“创枫人”干劲迸发,社会各界点赞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兰州亮点”,金城“枫”景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创品牌。彭裔涵警务室“公安蓝+志愿红”服务队擦亮社区警务“平安招牌”,“反诈之星”王琼用“独门秘籍”打造“无诈社区”,“西湖蓝盾”“反诈联盟”“同心卫士”等一批批具有感召力、引领力、亲和力的“金字招牌”在派出所争先绽放。

创机制。“三民联勤”助力疫情防控更精准、科学、高效,“11561”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五联两共”城区警务和“六员两联”农村警务工作模式、治安户长制、百万警进千万家“345”走访机制等构建起了区域综合治理新格局。

“六治”提效  增强战力

警民“共治”。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融入市域治理,推进354名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争取到更多服务、管理资源,掌握基层治理主动权,社区民警实现“警务活动的执行者”向“平安建设的组织者”的转变。

网格“群治”。鼓励和引导群众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打造200余支社区警务团队开展警治联勤、联户联防、联村联防、邻里守望,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在连续五年下降的基础上,又分别下降了3.7%,14.1%。

纠纷“联治”。推进“庭所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在派出所建立“人民调解室”368个、选聘人民调解员1339名,实现矛盾纠纷调解专业化、社会化、多元化发展。

要素“法治”。对“人、地、物、事、网、组织”等治安要素实行依法管控、精准管控和动态管控,依托“锐眼智控”掌握重点人行为轨迹,为高效预警管控奠定基础。将网约房、无人飞机等新业态纳入视线,主动介入、摸清底数、消除盲区。

区域“精治”。精准管控重点物品、精密管控行业场所,建设700余个智慧安防小区,搭建社区警务云平台,扩大智能感知设备覆盖面,提高动态环境下对社会治安的精治水平。

惠民“善治”。以破小案安民心、办小事获真心、解小忧聚民心、帮小忙暖人心、惠小利显爱心。拓展为民实践覆盖面,符合政策坚决办,手续齐全立即办,靠近政策尽力办,有困难的设法办,复杂事情协调办,让群众在每一次服务中感受到温暖。

把握“稳”的步调,加快“进”的节奏。下一步,兰州公安将对标“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派出所工作目标,把派出所建设成“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智能化智慧、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