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兰州公安:坚定不移走“科技兴警”之路 奋力开创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2022-05-23 09:20:21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2日,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兴警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全省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推进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查摆问题,全面系统部署当前和今后工作,坚定不移走“科技兴警”之路,奋力开创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新局面。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立朝指出,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排头兵”定位、发挥“试验田”作用,高位推动更有力、数据汇聚更丰富、服务实战更高效、应用场景更活跃,公安科技信息化取得了显著成效,运维考核连续5年全省第一。王立朝代表市局党委,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奋战在公安科技信息化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王立朝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给各行各业带来了革命性、颠覆性变革,从“全国大势、公安发展、全省建设”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对标形势任务、发展所需、社会要求、群众期待,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高、应用氛围不够浓、建用结合不够紧、数据结构不够全、支撑实战不够强、专业人才不够多等短板不足,亟待改进完善。

王立朝强调,科技兴警是战略布局,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推进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总的考虑是:在省厅主建的前提下,坚持“市局统管、区县统用、警种共研、全警共享”的“两统两共”工作思路。具体要做到“四抓四强化”:

要抓认识,强化“三种理念”。强化全局统筹统建理念。做好对上统筹,主动对准省厅部署寻找契合点,统一技术路线、统一建设标准;做好对外统筹,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及时获取行业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严格内部统筹,科学把握实战与管理、业务与技术、建设与应用、全局与条线等各方面关系,切实提升整体水平。强化全警共建共享理念。鼓励基层首创,加大小众软件研发应用,做到上下融合、形成合力;坚持科技信息化牵动全警、赋能全警、依靠全警,汇聚融合各方力量资源,整体提升核心战力;坚持开放共享是常态、封闭限制是例外,能开放的资源全部开放、能下放的权限下放到位。强化全警实战实用理念。无论上项目还是建平台,必须面向实战、讲究实用、尊重基层,不能脱离实际、贪大求洋;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推动“被动警务”“汗水警务”向“主动警务”“智慧警务”转变,努力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

要抓基础,强化“三大关键”。抓好数据采录这个关键。持续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动态采集,充分发挥“小兰帮办”作用,全面拓展数据广度、鲜度、准度;加强智慧安防小区、视频监控等前端感知布建,提高数据采集水平;加大公安内部数据、政府部门数据、公众服务数据、互联网数据集成共享;持续加强数据清洗治理,切实提高数据质量。抓好系统整合这个关键。系统梳理部、省、市三级系统,探索建立统一门户平台,能整合的及时归并整合,为各警种业务系统间业务协同、信息流转提供技术载体,实现各警种系统条块融合,进一步提高系统应用质效。抓好运维管理这个关键。建立健全运维管理机制,定期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倒逼和引领整个科技信息化工作不断完善和可持续发展;不断优化机房、存储介质、设备设施等应用环境,狠抓安全监控、通信保障、数据治理等重要节点,不断拓展提升科技信息化工作应用质效。

要抓应用,强化“三大作用”。精准研判强防范。广泛利用前端感知、物联网传感、数据处理等技术,依托“1+1+4+9”环兰警务协作机制,做到“人随数据走、情形看得见、情报早感知、智能早预警”。精细调度强指挥。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完善三级指挥调度、四级分析研判体系,整合综合指挥调度、监控应用、执法记录仪等智能平台,推进指挥流、情报流、信息流、业务流“四流”融合,综合运用警用无人机、可视对讲、移动前指、车载图传等信息化装备,做到实时指挥、动态对接、全维支撑、精细用警。精确服务强实战。开展数据深度挖掘,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跨国跨境犯罪以及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造一批能复制、可推广、有实效的实战模型“杀手锏”;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快推动户籍、出入境、交管等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切实为群众减负、为工作加速。

要抓统筹,强化“三个保障”。强化组织保障。市局科信委及科信办要统筹把关,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科信部门要发挥“指挥部”和“施工队”作用,各部门警种要统筹做好业务条线系统平台承接、推广应用等工作,努力形成全警参与、全警应用、全警开发的浓厚氛围。强化人才保障。全面推进科信部门专业练兵和全警科技化练兵,着力培养懂科技信息化、懂公安业务、懂侦查办案、懂群众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要用好警务技术职称评定、特殊人才招录等相关政策,营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强化安全保障。把大数据安全作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性工程,严格落实公安部《企事业单位参与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办法》,按照“谁合作、谁负责”的原则,常态化开展信息化合作企业自查自纠,经常开展保密教育。严格落实公安部《数字证书管理办法》,做到全流程监管、全过程追溯,严防数据滥用和失泄密。

王立朝还就进一步做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保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傅连宏主持会议。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建清通报近年来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情况。

城关分局、安宁分局、永登县局、户政管理处、交警支队、七里河分局滨河西路派出所、西固分局陈官营派出所、榆中县局城关派出所分别展示汇报。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各分县局、市局各部门“双正职”,各展示汇报单位参会人员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通过视频系统开至基层科所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