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兰州公安: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建设纵深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22-05-15 10:38:19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4日,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法制建设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总结成绩、查摆问题,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建设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立朝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固魂铸剑行动,主动接受市委、省厅党委政治巡察,大力减存量、控增量、消能量、防变量,全方位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警风警纪严明过硬,执法能力持续提高,队伍整体面貌取得长足进步,为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全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王立朝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法水平永远在路上,任重而道远。公安机关既是纪律部队、又是执法机关,必须以铁的作风保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公安机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建设者、实践者和保障者、推动者,必须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持续革除沉疴顽疾,必须更新理念、强化监督、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水平,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公安法制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要树牢“四个导向”、提升“四个维度”:

坚持目标导向,提升执法理念的“高度”。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制工作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好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追求效率与实现公正、执法目的与执法形式的关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结果导向,提升执法监督的“广度”。强化要素监督,严格落实“三个当场”和“两统一”制度,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强化过程监督,加强重点环节审核,全过程全覆盖,全力降低行政复议纠错率。强化精准监督,压实“五级审核”责任,重点抓好“五大专项行动”,强力整治执法顽疾。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各级“一把手”和信访积案包案领导要负起责任,确保按时“摘牌”“清仓”。

坚持效果导向,提升法制改革的“深度”。加快执法责任体系和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全面推动执法监督员派驻工作,从严落实各项执法办案要求,实现监督闭环。加快公安“放管服”改革,抢抓“强省会”行动战略和“省市一体”融合发展契机,不断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模式,努力为重振兰州辉煌创造优质法治环境。加快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建成。

坚持实战导向,提升执法能力的“强度”。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各级“一把手”要扛起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法制部门要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纪检、政工、督察、审计、合成作战等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形成强大合力。加强执法能力提升。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狠抓基层民警“最大多数”,提升队伍执法能力;法制民警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基层的“法律咨询师”。加强监督能力建设。探索建立符合法制工作特点的管理机制,内部挖潜、培养专业人才,着力打造具有兰州公安特色的法制品牌。

王立朝强调,要政治引领、惩防并举,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规范执法攻坚战、持久战、整体战,把兰州公安打造成党旗所指、一心为民、敢打必胜的锋刃利剑。具体要聚焦“四个重点”,锻造“四型兰剑”:

聚焦政治建警,锻造忠诚“兰剑”。筑牢忠诚警魂,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决策部署一以贯之、一贯到底;持续深入推进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全面查纠、有污去污、有病治病、无毒强身。

聚焦反腐斗争,锻造清廉“兰剑”。扎紧监督执纪“铁栅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念好警示教育“紧箍咒”,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自身免疫力;筑牢廉政文化“防火墙”,用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练好拒腐防变“内家功”。

聚焦作风建设,锻造实干“兰剑”。驰而不息纠“四风”,全面检视、精准施治,培育纯洁高尚的情操境界;重拳出击治顽疾,全面排查整治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不正之风,严肃整治“庸懒散慢”等效率不高、工作空转、思想屏障问题;加强管理严纪律,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部“六项规定”和省厅“六个严禁”,加强“枪车酒赌毒密网”等问题隐患排查,严密“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坚决防止队伍发生问题。

聚焦监督管理,锻造效能“兰剑”。紧盯违纪违法苗头,筑牢监督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融入“1+7+N”大监督格局,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法制铁军。做实奖惩激励,依法维护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切实激发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王立朝还就“兰剑•突击”大清查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强调部署。

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傅连宏主持会议。

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局党委委员李培林通报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市局副局长张金刚通报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暨信访工作情况。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各分县局、兰州新区公安局、市局各部门“双正职”及政工监督室主任、法制大队大队长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所、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