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2022年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启动

2022-01-17 14:20:37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春运即将到来,今年的春运,从1月17日开始到2月25日结束。

为确保2022年全市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顺利完成,为人民群众平安畅通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根据省、市党委政府及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工作部署,围绕省厅“平安春运、畅通春运、温暖春运”的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省两会”、冬奥会安保、春节安保和春运交通安保工作,保障重大活动安全顺利和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兰州公安交警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抓手,以坚决防范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为重点,准确把握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紧盯春运道路通行的易堵点和风险点,密切关注群众期盼和舆情动态,统筹做好春运交通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力争实现“三不两降”工作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加强分析研判  全面掌握形势

兰州公安交警结合近3年春运期间交通规律,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常态下春运的新特点、新情况,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全面分析辖区交通流量、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特点,做好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工作。根据研判结果,主动应变、精准施策,落实“一堵点一方案”和各类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完善分析研判、调度指挥、视频巡查、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坚决防范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全力维护春运道路交通通畅,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顺利出行。

加强源头治理  全面消除隐患

联合路政、运输、公路、高速公路运营服务中心、救援等单位,组织召开“一路多方”联席会议,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小组,建立春运联动工作机制。各交警大队也要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联合相关部门,针对人、车、路等方面进行源头摸排。同时广泛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车辆、从业驾驶员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坚持安全隐患问题立改立纠工作机制和责任倒查机制。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紧盯重点区域  确保道路畅通

紧盯重要关口管控,从1月17日起,全市2个省际、6个市际、7个县际执法服务站点、春运交通安全临时执勤点、“两站一室”要全面启动,严格检查重点车辆,形成严密的防控网,把好车辆出城、上高速、过境“三关”。紧盯重要节点管控,分析春节集会活动的特点,提前预判交通安全形势,针对岁末年初聚餐多、酒驾违法多发的特点,加强夜间22时至次日6时勤务,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加大重要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加强部门执法协作,协同实施精准打击。紧盯重点道路管控,加强对辖区主要国省道、县道、乡道、农村道路、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区主干道、商业集中地、购物中心等容易拥堵路段的疏导保畅,切实提升发现、预警、干预和处置能力,严防引发严重交通事故。紧盯重点违法管控,结合 “减量控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重点违法整治,严查“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酒驾、毒驾、不按规定让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紧盯重点区域管控,加强与其他部门的紧密协作,科学制定联合勤务,加强对重点区域交通、治安秩序管理,督促客运站场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加强对人流、车流聚集区域、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联动、及时处理。

全面完善预案  确保紧急处突

强化应急预案机制,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疫情管控升级等突发事件,制定完善的交通应急处置预案,预留充足的备勤警力与物资。强化值班备勤机制,春运期间切实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强化大队分指挥室的视频巡检力度,遇突发情况,要立即指挥调度进行现场处置。强化部门协作机制,积极协调交通运输、路政、养护等部门,提前储备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设备,一旦出现道路降雪结冰,及时铲雪除冰,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并提前对全市信号灯、诱导屏进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春运期间运转正常。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温馨氛围

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要积极开展“安全先一步”“看见家乡”全国交警直播联动,发布我市春运主题“两公布一提示”,向社会公布假期交通流量研判情况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交通安全注意事项。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通过互联网地图平台、路面可变情报板、交通广播等媒介,及时发布主干公路交通状况、交通流量等提示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全出行。加强警示教育,广泛宣传安全行车、安全乘车常识,集中曝光春运期间易发多发的严重违法,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强对客运企业负责人、驾驶人、安全员的警示教育,加大农村地区宣传警示力度,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

加强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准备,强化各项防控举措。既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做好春运服务,也能在局地出现疫情后做好应急应对。同时为一线执勤警力配备配足必要安全防护装备物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业务大厅、服务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加强疫情中高风险等地区及冷链物流企业重点车辆、人员精准分析,实时掌握轨迹,加强监测预警、精准管控、规范处置。对于防疫物资、应急物资、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和农民工“点对点”运输包车,实施精准管控,优先保障通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