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金城警讯

兰州公安2021年攻破命案积案43起,破案数西部第一

2022-01-14 15:24:12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兰州市公安局按照省厅党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强化组织推动,健全攻坚机制,共破获部督“戴某才等人系列抢劫绑架杀人案”等43起命案积案,破案数居全省乃至西部第一。其中,破获10年以内命案积案2起,破获10-20年以内命案积案23起,破获20-30年以内命案积案13起,破获30年以上命案积案5起。特别是“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克服疫情影响,挂图作战、奋力冲刺,破获命案积案29起。

一、健全完善机制

常态化设立全市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领导小组。市局刑警支队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成立攻坚专班,分片包抓,定期会商研判,巡回指导督导。各分县局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一案一专班、一人一方案”,确保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全面有力推进。

二、创新技术应用

市局持续加大先进刑事科学技术建设和投入,组织发起刑事技术大会战,创新使用新的技战法,在深度“兜底翻”的基础上,对现有物证再检验、再比对,利用DNA、指纹等刑事技术比中破获命案积案23起,为攻克疑难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用足传统手段

对科技手段依靠而不依赖,对现场没有提取到痕迹物证的积案,克服畏难情绪,对涉案人员较多的积案,依托大数据资源,重新走访排摸,深入分析研判,全市公安机关利用传统侦查手段破获命案积案16起。

四、深度串并案件

市局刑警支队开展大量物证排查、案情筛选工作,研判确定2001年“11·12”张某胜被杀害案”与前期串并的抢劫杀害出租车、微货车司机案件特征相吻合,最终围绕关键物证,在云南、重庆等地抓获“戴氏兄弟”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侦破20年前系列抢劫绑架杀人案,破获命案积案6起、绑架案2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1起。

五、强化力量保障

紧抓“省市一体”融合发展机遇,开展省厅刑警总队对城关分局“联点包案”、市局刑警支队对目标案件分片包抓机制,齐心协力攻克命案积案。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联合省厅成立省市区三级命案积案攻坚技术工作专班,进驻城关分局,“百日攻坚”以来,充分发挥专班优势,破获成功命案积案11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