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公安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7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公安局主要职责是:依法管理兰州社会治安、行使国家行政权,同时依法打击刑事犯罪,行使国家的司法权。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保护人民合法权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一是捍卫国家安全,密切关注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活动动向,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二是确保社会政治稳定,通过主动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三是打防并举,提高平安兰州建设,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把握扫黑除恶、侦破命案、打击侵财犯罪三条工作主线,全力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专群结合、打防结合、着力构建点线面结合、人防特防技防措施完善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四是优化服务,严格管理,保障民生。从户口登记、证照办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不断推出新的便民措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服务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最大化。五是指导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监所管理工作。拟定全市公安监管的有关制度并负责监督落实情况,规划、指导全市监所设施、装备和技术建设;监督管理和审批在押人员经费支付;严密看管在押人员,保证在押场所安全;加强在押人员的教育,深挖犯罪,密切配合刑事诉讼工作;做好在押人员生活管理工作。六是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道路治安秩序,指挥疏导交通,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探索研究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办法,依法处理道路交通事故;负责辖区驾驶人和车辆的管理,指导车辆检测和驾驶员的培训工作;组织实施对辖区机动车驾驶人和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承担道路交通警卫任务;指导和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范管理。七是负责维护全市公交和客运出租汽车线路治安秩序,依法对公交线路、客运出租汽车行业、轨道交通进行治安管理。查破全市公交、客运出租汽车线路上的各类刑事案件,查处和调节发生在公交线路和客运出租车线路、车辆上的各类治安案件和治安纠纷。负责全市城区主要出入道路卡口检查。八是强制隔离戒毒职能、康复治疗职能、强制隔离戒毒宣传教育训练,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破解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题,构建禁吸戒毒新格局,推进戒毒康复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内设机构24个处室:市纪委驻局纪检组、办公室、政治部、警务保障处、指挥中心、情报中心、督察支队、国保支队、经侦支队、治安支队、户政处、刑警支队、缉毒支队、技侦支队、出入境管理处、内保支队、科通处、网安支队、法制处、便衣支队、反恐支队、反邪教支队、禁毒处、特警支队。

2、人员设置情况

我单位人员编制2171人。其中:行政编制969人,事业编制202人。截至2021年底我局实有在职人数1927人。其中:行政人员1793人,事业人员134人。离退休人员557人,其中:离休人员9人,退休人员548人。其他人员528人:其中:辅警人员382人,遗属人员33人,临聘人员113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包含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在内的汇总预算)

我单位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41350.47万元,较上年增加1079.86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我单位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28631.9万元。明细如下:

(1)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支出17141.19万元。

(2)在职人员医疗保险2089.38万元。

(3)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9.95万元。

(4)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796.8万元。

(5)住房公积金2059.88万元。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95.82万元。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8.88万元。

2、公用经费。我单位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5113.57万元。明细如下:

(1)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594.58万元。

 ①公用取暖费461.25万元。

②工会经费114.99万元。

③福利费359.34万元。

④公务接待费2万元。

⑤车辆运行费657万元:汽车共322辆(公务用车3辆,执法执勤车319辆)摩托车130辆。

(2)公用经费1567.3万元:

①办公费495.58万元。

②水费80.72万元。

③电费727.54万元。

④邮电费2.04万元。

⑤差旅费261.42万元。

(3)压缩5%办公费79.2万元。

(4)离退休公用经费29.2万元。

(5)培训费113.97万元。

(6)其他交通补贴1729.32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我单位2022年基本支出共33745.47万元,较上年增加251.8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正常晋级晋档导致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7605万元,较上年增加828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发展改革类项目档案馆项目及金盾大厦办公楼整体维修改造项目。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我单位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4105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350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①一般专项业务类法律咨询费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法律、非诉法律、诉讼法律等事务的法律咨询服务。

②一般专项业务类公安业务专项4100万元,主要包含办案费、委托业务费、警用装备购置费等正常开展的专项支出。

③改革发展类项目3500万元,主要项目为兰州市公安局金盾大厦办公楼整体维修改造项目2600万元;兰州市公安局档案馆项目300万元;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训练综合建设项目600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我单位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7605万元,无下县区支出。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2年无转移支付预算支出。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659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7万元,较上年无变化;无因公出国(境)及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安排。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我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5113.57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我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58.63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增加。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兰州市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规定,我单位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7005万元,其中:一般性专项业务费4105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2900万元。我单位政府采购一般专项业务类项目及改革发展类项目按采购要求均已录入采购项目表中。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1、2022年我单位国有资产总值449889.14万元,其中:固定166597.29万元,流动资产13247.84万元。

2、2022年我单位无形资产1165.03万元。

3、2022年我单位在建工程14885.53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兰州市公安局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按照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全面推进、突出重点,预算绩效全过程科学规范、公开透明,激励约束、提质增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由财务科牵头组织,各项目负责部门共同参与,开展项目预算绩效的相关汇编工作。2021年制订了《兰州市公安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兰公警保[2021]83号)文,从整体上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兰州市公安局更好的履行职责。2021年我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绩效全年实际完成值均与指标值持平,资金投入使用基本符合标准值。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明确“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要求,目标设定与部门履职、事业规划相适应,目标依据充分,切实保证财政资金落到实处、产生最大效益,风险可控,目标申报与财政部门要求一致。组织专门会议,对各项绩效指标逐一进行评估打分,从严要求,保证了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质量。2021年我单位预算资金40270.61万元,其中:基本资金33493.61万元,项目资金6777万元,按照要求编制了相关的绩效评价表,对所有资金均纳入绩效评价体系全面管理。我单位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对绩效进行全面分析。转移支付待资金分配后进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2021年我单位根据《兰州市公安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各项目实施按照“谁执行预算,谁监控目标”的原则,积极运用绩效运行监控职责,对纳入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分析,对于阶段性偏离绩效目标要求的项目,要求认真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按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及时纠偏止损。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问责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至年底项目全部完成,绩效评价为优。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我单位2021年项目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对各个项目的预算绩效具体目标进行细化、量化,设定目标时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并经市财政局第三方评价后予以通过;在2021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按照绩效目标的各项指标严格执行,执行完毕后组织财务部门对照绩效目标进行自查,并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出评价。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一是集中攻优势警务资源,持续开展命案攻坚行动,再创历史新高;二是经济犯罪案件发案持续下降,积极开展专项行动重拳直指经济犯罪,有效遏制了电诈犯罪高发势头,率先在全国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历史性拐点;三是重拳惩治黑恶,全面深化省厅开展的重点工作“百日攻坚”等行动,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净化。侦破部督“12·03”特大网络贩枪案,摧毁近年来全国范围内链条最完整的非法制售枪支犯罪团伙;四是全面推进禁毒斗争,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好转;五是做实“放管服”改革,夯实基层基础,90%以上户籍业务实现在线办理;完成二维码门楼牌上墙,8类29项业务全流程扫码办理;六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疫情期间日均投入警力1.5万人次,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不断加大社会面的整体掌控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加强卡口查控,严格落实双向管控措施;七是购置公安执法专用装备及办公设备。如:单兵秘密侦查装备、警用全光谱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警用毒物快速筛查快检箱、5G全制式定位设备、现场伪装类窥视监听设备、公安部云痕易指指纹系统DNA设备及耗材、车底检查镜、电脑、演练器材等。

质量指标。一是勇担使命,坚决打赢建党百年安保维稳战。始终把建党百年安保维稳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最高标准,强化应急力量,强化风险防控,强化安全管理,坚决做到以兰州稳保全省稳、促全国稳。二是忠诚履职,坚决打赢平安兰州建设整体战。以省市党政首脑机关为中心,按照核心保卫、远端防控、梯次布警原则,健全完善政治核心圈和安保防控圈建设,确保全市政治安全,经济生态稳步发展;三是强化担当,坚决打赢高质量发展主动战。立足公安职责,紧扣“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增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四是闻令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维护大局稳定,强化重点管控,全力防风险、战疫情、护安全。五是锻造铁军,坚决打赢队伍能力作风提升战。坚持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警方针,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导向,强化党史教育,深化教育整顿,强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坚持严优并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金城公安铁军。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记功嘉奖,队伍自豪感、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时效指标。2021年我单位根据接警情况及时处警,及时处理各类刑事案件和网络诈骗案,有效提升了公安破案、办案、审案效率。根据办案业务需求及时采购了办案执法装备,为民警办案执勤提供了完备的装备保障。

成本指标。2021年度我单位预算资金使用严格按标准执行,切实保障了公安业务工作需要。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2021年我单位预算资金保障有力,购置了办案执法装备,改善了接处警执法条件,充分调动了干警积极性,提升了公安工作效率,提高了公安系统破案、办案、审案质量,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了维护全市政治、社会持续稳定。

可持续影响指标。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完善办案配套装备、提升安保维稳能力。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公安队伍。防控风险隐患,聚力提升安保维稳能力,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升情报引领、高效指挥、力量整合、快速反应和数据服务能力,防控各类涉稳风险,妥善处置各类突发问题,守牢底线,履行好“三安使命”。

满意度指标。2021年我单位深入各所队室调查研究,倾听民警及群众意见、服务承诺以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满意率达到90%以上。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2021年我局总体绩效和核心绩效指标均完成,无偏离。

我单位根据制定的《兰州市公安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开展绩效考核,认真组织自评。组织专门会议,对各项绩效指标逐一分析、核实把关,核查相关资料,提出问题进行整改,对我单位的绩效情况进行评估打分,从严要求,保证了自评工作的质量。积极运用评价结果,拟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问责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用作用。

通过进一步评价部门整体绩效情况,发现在政策执行和部门预算管理中还存在问题,需下一步进行改进。

(1)物资管理有待加强。物资储备台账登记不及时、不完整,不能准确全面反映物资采购、使用和结存等情况。

(2)绩效管理有待加强。工作中虽然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但绩效目标设立不明确、内容不完整,指标选用重点不突出,定性指标选用较多,定量指标较少。

(3)公安系统警力和装备有待提升,面对各类治安事件元素快速增长、安全隐患日益突出、群众需求迅猛扩张等诸多矛盾和困难,警力稍显不足,警察压力较大,且执法装备不完备,需适量购置做到科技强警。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预算资金7605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兰州市公安局金盾大厦办公楼整体维修改造项目2600万元;兰州市公安局档案馆项目300万元; 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训练综合建设项目600万元;一般性专项业务类-公安业务费4100万元;一般性专项业务费-法律顾问费5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项目,项目均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预算绩效工作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我单位依据《兰州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兰财绩[2020]17号)相关要求完成项目绩效评价,将2022年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对各个项目的预算绩效具体目标进行细化、量化。

在2022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按照绩效目标的各项指标严格执行,待2022年预算执行完毕后,将组织机关各处室对照绩效目标进行自查,并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出评价。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共安全支出(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七)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反映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映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市公安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市公安局本级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xls
      市公安局本级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xl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