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兰州市公安局流调专班: 争分夺秒,日夜兼程,用信息化跑赢病毒

2021-11-04 09:18:41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晚上8点,夜色浓重。

疫情当前,大多数人正在居家抗疫。而在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大厅里,灯光通明,一派繁忙景象。

“您好!这里是兰州市公安局,现在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您进行电话流调,请您配合。”

“……”

“请问您是 xxx吗? ”

“……”

 “请问您的实际居住地在哪里? ”

“……”

 “请问您现在健康码颜色是什么? ”

“……”

 “请问您现在是否已经被隔离? ”

“……”


大厅里工作台上座无虚席,工作人员不停拨打着流调电话。争分夺秒,昼夜在岗,他们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告知疫情风险,通知其立即停止社会面活动,自动就地隔离,并向相关部门报备。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公安局迅速应急响应,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部署,高位统筹,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指挥体系,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体民辅警24小时坚守岗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战疫情、保稳定、护安全。


兰州市公安局主动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由两位副局长任专班主任,以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为班底,从相关警种优选精干警力,成立了两百多人的大数据流调专班,下设综合指挥、信息研判、电话流调、技术支撑、部门协调、现场流调6个专责组,24小时不间断开展流调溯源排查,全力做好涉疫人员追踪核查落地等工作,为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主任张睿介绍说,截至11月2日,兰州公安已拨打紧急告知电话26000余人次;共排查出租车、网约车52辆,酒店、餐厅、商店等场所53家,各类人员16900余人,地铁、高铁10趟,研判各类数据248000余条。大数据流调专班围绕69例确诊病例,精准分析同吃、同住、同行、同事、同工、同厕等密接、次密接者1365人,核查省公安厅推送数据24余万条,向卫健部门推送人员信息1万余条,有力服务了全市、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一个个数字看似简单,背后的工作不简单。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教导员、流调1组组长王子龙介绍说:“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而这些精确到分秒的行程轨迹背后,是大量‘流调’人员不分昼夜与病毒抢时间的结果,如果管控速度比不上病毒传播速度,那感染数将呈指数级增长。”


当前流调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呢?

流调工作是从提问开始的,而提问的目的是快速查明传播链条、迅速落实人员排查管控,阻断疫情传播。但是在工作人员核实信息过程中却多次遇到对方不配合的情况。

11月1日16时许,流调1组接到紧急任务,对新冠阳性确诊人员以及健康码曾是红码的相关人员,对其目前的隔离状态、健康码颜色、核酸检测次数及检测结果进行及时准确的核实。


接到任务后,工作人员不敢休息,甚至顾不上吃晚饭,全力以赴开展流调工作。

工作人员打通流调对象李某的电话后,多次向其说明身份,告知手机号码和警号,并耐心解释因疫情防控需要核实的问题,但李某一直拒绝配合,前后时间长达20分钟。      

“当时我接过电话对李某说,‘德尔塔病毒跑得太快了,我们只能以快制快,不能有片刻耽搁,请你理解配合。’我还告知李某每个公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李某仍然拒绝配合。”


王子龙说,通过对李某的流调情况,呼吁全社会:配合流调是全体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任何人都没有逃避流调的特殊权利,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拒不配合的借口。早一秒配合流调,早一秒阻断病毒,早一秒战胜疫情,希望市民接到流调电话时,放下顾虑,积极配合。为早日取得疫情防控胜利贡献应有的力量!

兰州公安再次提醒:疫情期间,如果大家接到96110或0931-516开头的电话,请您一定要接听,这是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大数据流调专班正在进行信息核查,民警不会向您索要银行卡号、验证码、密码,更不会要求您转账!谢谢您的配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