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金城警讯

兰州公安破获非法经营卷烟案,涉案金额4500余万元

2021-11-25 09:12:27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和物流寄递业的迅速崛起,不仅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还为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却通过网络线上交易、物流寄递线下运输的方式,在互联网的掩护下非法经营销售卷烟牟利,严重扰乱烟草市场经营秩序。近日,兰州警方以全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为抓手,历经2个月缜密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成功破获一起涉及全国20余省份,通过网络收购、销售卷烟的非法经营案件,涉案金额高达4500余万元。

2021年9月,兰州市公安局民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一条非法经营卷烟线索。通过进一步研判梳理和对全市烟草市场的线下排查,侦查人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人从兰州各烟草店大批量收购‘利群、芙蓉王、兰州、宽窄’等卷烟,通过物流寄递发往外地销售。”烟草是我国的特种经营产品,国家对烟草一直实行专控生产和销售,并实行烟草专卖许可证制度,任何个人、单位不得在未获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烟草经营行为。侦查民警顺线追踪,在对该线索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寄递信息等数据研判分析后,兰州市七里河区男子唐某进入警方视线,警方发现嫌疑人唐某大肆收购本市卷烟且无烟草专卖许可证,涉嫌非法经营,民警第一时间锁定了唐某的藏匿地。202196日,办案民警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偏僻民房内将正在打包卷烟快递包裹的犯罪嫌疑人唐某和长期向唐某销售卷烟的嫌疑人孙某抓获,当场查获非法收购卷烟457条,价值4万余元,追回已发出的卷烟快递88件,初步查实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唐某审讯,民警获悉,唐某2020年9月前在快递公司上班,做快递员的日子劳累又辛苦,想快点发财的他在送快递时发现,有人收购卷烟,加价售往外地赚取差价。期间,唐某又在网上认识了从各地收购卷烟并加价销售的四川籍男子谈某,发现“商机”的唐某便辞去快递员的工作,专门收购卷烟发给谈某。为了不被发现,唐某将本地收购的紧俏卷烟藏在自己的快递车内,在快递车的掩护下运输至仓库打包。经查,曾在快递公司工作的唐某为规避检查,一次性购买了大量快递单,自己填写、粘贴,再通过频繁变换发货人和收货人信息,蚂蚁搬家式的将收购的大批量卷烟发给谈某,由谈某二次分销给全国其他省市。一条以谈某、唐某为核心,通过网络非法经营烟草的犯罪团伙逐步浮现。

经办案民警分析研判,谈某目前藏匿于四川省眉山市。民警立即前往,开展抓捕。2021114日,兰州警方联合兰州市烟草局稽查支队,在市局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四川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四川省眉山市抓获犯罪嫌疑人谈某。到案后的犯罪嫌疑人谈某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嫌疑人唐某落网后,谈某便有所警觉,立即删除了二人的交易信息,企图逃避打击。 办案民警细心核实,调取近年来谈某的订单等交易信息,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负隅顽抗的谈某如实供述了近年来非法经营烟草的犯罪事实。据谈某交代,其自2020年以来在网上发布消息,从全国各地大量收购卷烟,再层层加价、销售到全国多地,从中牟取利益。办案民警在其库房内查获从各地收购的卷烟845条,初步查实谈某的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据谈某供述,兰州市七里河区的李某亦帮其非法收购卷烟。时值兰州疫情期间,李某藏匿地点又为管控小区,为尽快抓获李某,防止销毁证据,办案民警和时间赛跑,挨家挨户排查嫌疑人李某,迅速锁定嫌疑人落脚点。2021114日,办案民警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119日,又在兰州市城关区抓获另一犯罪嫌疑人王某。至此,涉及全国20余省份、涉案金额数千万余元的特大网络非法经营烟草案成功告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铤而走险,非法经营烟草制品,严重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网络时代,该类案件又呈现出许多新特点,给打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的尖刀队伍,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破获了一批重大刑事案件,其中部督案件1起,省督案件5起,涉案金额约3亿元,为优化营商环境,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贡献了公安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