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安新闻 >> 新闻发布
《人民公安报》报道我局反电诈中心工作

发布日期:2018-03-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


人民公安报刊发:

按照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要求和公安部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指导意见,2016年11月11日,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抽调专人,以刑警支队为运行载体,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六大商业银行派人员带权限进驻、合署办公,正式组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并开始运行。

2017年,反电诈中心共处理警情4468起,其中涉案金额3000元以上案件2730起,较2016年同比下降19.2%;累计止付成功1779起,止付金额4800余万元;全年累计破案609起,较2016年同比上升22%。

建立“四个一”工作模式

“一个电话”,统一接警受案。设立“96110”反电诈报警专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接听,第一时间掌握案件关键信息,快速做好紧急止付,确保止付资金及时冻结,防止损失外流。

“一个平台”,统一分析研判。建立由市反电诈中心牵头的专业研判平台,对阶段性多发、高发、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快速指向犯罪目标。同时,将研判线索及时通报电信、银行等单位,加强对异常账户和电话的监控,做好源头控制。

“一个体系”,统一组织指挥。兰州市公安局统一收集发案信息、统一研判、牵头组织、指导侦办,各分、县局各司其职,实现统一组织指挥、重大案件协办的合成集群打击体系。

“一个机制”,统一精确打击。建立“警种联合、单位联动、整体防范、合成作战、以专制专、以快打快”的打击机制,以专业团队打职业团伙,对准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精确打团伙、打链条、打窝点、打伪基站,形成有效震慑。

开展常态化防范宣传

兰州市公安局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高校行活动”,通过对全市13所高校逐个上门、逐一接洽,针对学生群体易被诈骗的虚假兼职、考试试题、网络游戏、网上购物等犯罪类型,与高校共同研究制定宣传计划,实现了宣传工作的警校携手、齐抓共管。建立高校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微信群,通过推送典型案例及预警防范信息,在高校实现了“反电诈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响应”;鼓励在校大学生安装“兰州钱盾”防电信诈骗APP,实现电信网络诈骗高校区域内源头治理。

兰州警方会同多部门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定期向群众发送防骗宣传短信、防骗微视频;在兰州市各大银行网点张贴防骗宣传海报、悬挂防骗提醒横幅、LED滚动播放防骗提示短语;对市区(县)机关各单位、企业财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

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兰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5%,其中高校学生被骗案件占比下降34%。

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立足于打击电信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止付、挽损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形成了打击挽损双向并进的电信诈骗案件侦办运行模式。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依托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的止付、冻结功能和中心内部资源,截至今年2月,已累计止付涉案资金7481万余元。

2月11日,兰州市公安局邀请兰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代表、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部分受骗群众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举行了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返还仪式,向25名受害群众集中返还权属明确、资金流清晰的被骗资金998万余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