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办事 >> 办事指南
居住证办理指南

发布日期:2018-03-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字号:[ ]


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是很多群众的刚性需求,根据2017年12月21号颁发的《兰州市公安局关于正式制发启用〈甘肃省居住证〉的通知》,从2018年1月1号起,兰州市出入境、车驾管等各用证部门需核验流动人口身份信息的一律使用《甘肃省居住证》,《甘肃省暂住登记凭证》只作为流动人口来兰州市的登记凭证而不能替代《甘肃省居住证》使用。
办理条件

公民在我市办理暂住登记,且满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或者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就可以在居住地的辖区户籍派出所申领居住证。
办理材料

申领居住证所需的材料,普遍来说,有两个条件,第一,公民持有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第二,近期一寸免冠照片一张。第三就是具体的居住证明材料、或者就业证明或是就读证明,根据实际情况提供。
申领程序

第一:由公民本人携带身份证及相关证明材料向居住地的派出所申报办理。

第二:由派出所社区民警当场审核申报材料。社区民警在甘肃省暂住登记凭证上签注审核意见,并注明日期。对于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一次性告知需补充的材料。

第三:实际暂住登记满半年,或者在取得社区民警开具的甘肃省暂住登记凭证满半年的可向居住地派出所户籍窗口提出甘肃省居住证的申领要求。

第四:在申领受理后,由户籍窗口当场采集照片,并填写甘肃省居住登记申请表。

第五:通过区分局的审核后,上传至甘肃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在15个工作日后公民可凭甘肃省居住证领取凭证前往原申领窗口领证。
办理时间与地点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早9:00-12:00 下午13:00-17:00

办理地点:居住地户籍派出所。

办理费用:首次申领居住证不收费。
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项目

5项基本公共服务:1.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连续就读两年以上可参加中高考;2.接受就业信息和培训服务;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4.公共文化体育服务;5.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15项便利项目:

1、办理常住户口;2.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3.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4.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5.申领机动车驾驶证;6.申请公共租赁住房;7.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8.参加医疗保险;9.申领工商营业执照;10.申领卫生许可证;11.参加技术职称(资格)考试和评定;12.外来城市户籍人口申请低保;13.申请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14.办理生育登记和计划生育证明材料;15.申办公交IC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