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安新闻 >> 新闻发布
2017年兰州公安消防工作七大亮点

发布日期:2018-01-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字号:[ ]


2017年,在省公安厅、省公安消防总队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兰州公安消防支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站的牢、立的稳、夯的实、防的住、过的硬”的基本思路,在举旗筑魂、固本强基上下功夫,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火灾形势和部队管理“双稳定”、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双满意”的目标。

亮点一:党委表率作用不断增强。

支队党委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带头讲担当、比干劲,班子驾驭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提升,班子成员同心同向、团结务实,军政主官优势互补、配合默契,工作思路清晰,表率作用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党委常委授课领学11次、撰写理论文章21篇,心得体会115份,今年召开党委常委会28次,组织各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1次,研究议题215个。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集中宣讲。各级通过骨干领读、体会交流、网上论坛、交流研讨、撰写征文等形式,全面掀起学习热潮。

亮点二:典型培育硕果累累。

1个单位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1个单位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单位,1个单位荣立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三等功,7人被团市委分别评为“先进岗位能手”和“向上向善好青年”,21名官兵荣立个人三等功,196人受到各级奖励。

亮点三:攻坚能力明显提升。

扭住“教、学、演、研、战”5个环节优化创新,举办典型灾害事故培训班3期、大讲堂22期,战例研讨3次,258名一线指战员受训;编制超高层重点单位三维立体数字化预案14份,74名战训岗位干部绑定1400家重点单位,推动预案制作动态管理和量化监督。组织开展政府和企业专职队专项培训5次、联勤联训13次、实战联合演练2次。组织开展熟悉演练3237次,有效检验和提升了部队实战水平。举办东西片区对抗比武竞赛活动3次,一年来,完成了党的十九大、敦煌文博会、兰洽会等重大安保任务44次,打赢了“5.4”阡陌院建筑工地井下救援、“6.11”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办公楼火灾以及“8.8”四川九寨沟地震等较大灾害事故处置20余起。

亮点四:综合消防治理效果明显。

提请政府出台《兰州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印发《2017年度消防工作要点》。逐级签订“责任状”,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4次、形势研判16次、发文13份,将责任和压力传递到最末端。深化综治平台消防网格化管理作用,140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户籍化管理,建成各类微型消防站1774个,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6046个,区域联防组织120个,为网格员配备2738部手持终端,分批次开展村两委负责人培训114次。省市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作出指示批示,带队检查消防安全20余次。

亮点五:是强化隐患整治成效显著。

开展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等专项治理10余个。全年检查单位2.8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3万处,责令“三停”225家,临时查封374家,行政拘留28人;较去年,“查、改、封、停、罚、拘”执法六项指标大幅上升。火灾指数全面下降,起数下降12.5%,伤、亡人数下降100%,社会面火灾形势有效净化。

亮点六:全民预防深入人心。

与省市电视台等栏目联合开办《金城119》、消防安全“好声音”等5个专栏,设立“火灾隐患曝光台”,联合12家新闻媒体对30多家火灾隐患单位集中曝光,曝光率达到100%。邀请读者杂志总编辑富康年、兰州牛肉面传人马文斌等社会各级人士400人为消防代言,安装“公益智能消防宣传查询服务终端”100台。今年以来,举办各类消防安全培训班56个,培训重点人群5万余人,在1428辆公交车、1600个楼宇电视播放消防宣传片及安全提示6万余条,发送提示短信10万余条,支队官方微博微信关注量达24万人。消防工作的参与度、知晓率、安全感均创历史新高。

亮点七:安全管理正规有序。

深化开展“五无•三争•一创”活动,“法治警营”建设和部队安全管理大排查,开展队伍教育管理督察54次,下发督办通知39期,排查各类安全问题230条,有效地严肃了法纪,树立了正气。认真贯彻执行部局“酒泉现场会”精神,召开部队管理正规化现场会,规范17类正规化标签以及内务一号通等9类标识牌,部队“四个秩序”、“四个样子”进一步规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