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警营文化 >> 公安文苑
社区老警42年漫漫基层从警路

发布日期:2017-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字号:[ ]


顿了顿笔,一种踌躇心间油然而生,不是那种不知道如何下笔的迷茫,也不是不知道从何说起的仿徨,也许是怕划出的语句凝不住铮铮铁骨上担负的责任,怕蹦出的文字无法释然那数不清脚步下踏出那份传承。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一个平凡的警察故事,书写着一份不平凡的人生。

七里河分局龚家湾派出所有一位这样的民警,还有10个月,他就要离开这个爱的深沉的岗位,脱下这身喜欢了一辈子的警服,这份情怀怎么也不愿意割舍。能带走的只有一份牵挂,一份留念----曹建民,男,汉族,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1975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42年,一直战斗在基层一线,多次被评为市局、分局优秀派出所民警、优秀社区民警和先进个人,荣立过三等功、嘉奖。

故事的开头还要从2017年9月4日,我踏入龚家湾派出所的那一刻说起,小小的院落整齐的停放着几辆警车,车一看就有些年代了,外表却跟刚上班的白领似的收拾的干净利索。三两步穿进小楼,哒哒...窗明几净的屋内应声走来一位乐陶陶的老汉,那身警服显得格外干练,那是我第一次见老曹。“您好,您就是曹老吧。”“你叫我老曹就行,来坐,我给你倒杯水”“谢谢,还是叫您曹哥吧,既显年轻,也顺口”“行行...”故事的这里我们暂且叫他老曹吧, 采访开始还出现了个小插曲,老曹慢慢的翻开磨旧的笔记本,手有些抖,也许是紧张,话有些吞吐,“还是别采访我了吧,都快退休了,把报道的机会留给年轻人...”

岁月的屠戮让这个朴实的老警显得有些秃顶,星碎的白发渲染着两鬓,一双沧桑的老手摘下了眼镜便开始了他的故事,记得印象最深的是老曹刚到龚家湾辖区的时候,有一次入户登记,在走访到城中村的一户人家时,老曹敲了好半天才敲开了房门,这家登记的户主是个中年人,来开门的却是个坐在凳子上的老奶奶,细心的老曹发现她开门的门时候坐在这个凳子上这个细节,一问才得知这位年近70的老奶奶得了风湿性关节炎,腿脚不灵便,要靠凳子的辅助一点一点的挪动,老曹把老奶奶慢慢背到沙发上,又赶忙联系了老奶奶的子女,通过详细的了解,才得知老人有七个子女,但都不经常在身边,很多时候老人由于没人看管每天只吃一顿饭...此时的老曹心里已经悄悄地记下了老人的地址和情况,有一种念想默然而生,就是尽一切可能挤空余时间照顾老人。数不清有多少次给这位老奶奶洗脸穿衣,数不清有多少次给她提水买菜,有一次老曹因为一个案子加班到晚上9点,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老路依旧,可心绪不宁,是太累了吗?这时老曹心头一紧,“突然想到今天那老人还没去看望,不知道她怎么样”放心不下的老曹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回家的路,转身朝着熟悉的方向...到“家”后发现老人瘫坐在地上,心里酸酸的老曹急忙扶起,家里子女又出未归,老人尽一天没吃饭了,老曹赶忙下厨给她做了一碗热腾腾的挂面,颤抖的双手端着面,热泪一点一点的划过满是皱纹的脸颊,其实在她的心里老曹就是她第八个儿子...

这一个念想就坚持了整整15年,现在老人已经85岁高龄,子女也搬到了一起,可爱懂事的孙子也经常来看她,老人的精神劲儿也比以前足了,虽然老曹已经不再负责这个辖区,但逢年过节,老曹还是会去看看他心中的老妈妈。今天我有幸跟着老曹去看望了这位故事中主人公,老人腿脚的状况越来越差,见到老曹的老人像位母亲看见常年未归的儿子一样,笑的却合不拢嘴。这位85岁老人和其他普普通通的社区群众一起见证着老曹在风雨兼程中走过这42年。

刻章、旅馆、出租、网吧...每一块阵地都肩负着责任与使命。跟着老曹到辖区里转了转,老曹在社区里就是明星,谁都认识他,不光是住家和商户的各种信息他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甚至连辖区有多少个电线杆他都一清二楚。走访完回所的路不像来时的那样轻松,老曹加快了步伐,而我刻意得往后迟了迟脚步,看着老曹前进的背影,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社区民警的背影,在他身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诺言用凭着这双脚一步步地走了出来,走的那么踏实,没有太多的精彩,走过42年,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他的家。

在所里,老曹谈到他的女儿时脸上出现了些许骄傲的喜色,老曹女儿在宁夏已经成家,自己也少了份牵挂,“你最想对女儿说的话是?”这句话可能问的有些唐突,也可能刚好问到老曹心坎上了,他沉默了许久,“女儿,爸爸对不起你,是爸爸以前太严厉,对不起。”这位饱经沧桑的铁汉哽咽着话语,摘下了眼睛擦拭着蕴含已久的泪水。这才知道由于早年的家庭变故,女儿是老曹一手拉扯大的,小的时候,因为工作太忙,又要兼顾家庭,可能在管教方法上缺乏耐心,打骂成了他心中对女儿感情的梗...这时,看着他的肩膀,一种敬佩油然而生,这个肩头不仅承担着对社会的责任,还承担着家庭的责任,这担子得有多重,我不敢想,也想不到...

在采访的最后,我问了问老曹“曹哥,你平时有什么爱好,退休以后正好有大把的时间,对以后的生活您有什么规划?”一提到兴趣爱好,老曹得意的翻开手机相册,给我展示着他的生活照,这时我才发现这个多才多艺的老警真是深藏不漏啊!谈到退休规划,那个厚重的老手翻开桌上一本有些旧的笔记本,“退休以后我还想有时间了多来所里看看,带带新民警,只要所里还能用得上我这老汉,我就过来给大家帮帮忙,毕竟我熟一点,”这里他又揉了揉眼睛,其实我心里知道他是舍不得,舍不得这个带给他荣光和责任的地方,舍不得并肩作战的战友们,舍不得...可是纵有一千个一万个舍不得,他依然要离开,走了一个老曹,留下一个“老曹”。我们不光要铭记,更多是要传承,传承这种踏实、朴素、敬业、为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