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安新闻 >> 图片新闻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网络访谈

发布日期:2017-08-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反映各地公安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等情况,公安部新闻中心、人民网、人民公安报社主办,公安部网站、公安部头条号、中国警察网协办,推出“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网络访谈活动。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三十三期,嘉宾是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肖春。

主持人 :

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感谢您关注由公安部新闻中心、人民网、人民公安报社主办的“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络访谈活动。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请您谈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肖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公安队伍的亲切关怀,寄托了党和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深刻揭示了公安机关的基本属性和公安队伍的职业特点,精辟回答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科学指明了党在新形势下建警治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方向,为新形势下公安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这次表彰大会上,兰州市公安机关3个基层单位、5名民警受到表彰。这份成绩凝聚着兰州8000多名民警、5000多名辅警的心血和汗水,既是褒扬肯定,更是鞭策激励,让我们倍感关怀、深受鼓舞。

主持人 :

兰州市公安机关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有哪些举措?

肖春 :

按照省市领导的指示要求,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求全局领导干部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自上而下传导动力,层层抓好学习贯彻;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在行动上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高高树立起来、坚决落实下去;要求督察部门以基层科所队为重点,对“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主持人 :

兰州是省会城市,公安机关安保维稳任务繁重。兰州市公安机关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肖春 :

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定向统领、凝魂聚力、谋篇抓建,已成为兰州公安建设发展的鲜明主题。具体实践中,我们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作为前进指引,扎实推进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12345”战略。“1”就是实现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这一战略目标;“2”就是打造党建统领队伍建设、科技信息化引领公安工作两大发展引擎;“3”就是构建警务指挥体系、警队管理体系、警务保障体系三大工作体系;“4”就是强化提升大局稳控力、核心战斗力、执法公信力、队伍凝聚力;“5”就是在警力配置、合成打击、风险管控、选人用人、考核激励上实现创新突破,以公安工作新成效、队伍建设新气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兰州答卷”。

肖春 :

去年年底,新一届兰州市公安局党委成立以来,我们立足兰州公安实际,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以工作出成效,稳步推进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战略,全局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破案打击质效显著提升,治安防控网络更加严密,公安改革工作持续加力,全市社会治安秩序不断向好,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相比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社会治安呈现“五降三升一安全”的良好态势。“五降”即全市接警总量环比下降17%,立案环比下降34%,八类案件环比下降33%,21起命案全部侦破、命案发案环比下降51%,“盗抢骗”发案环比下降35%。“三升”即破案数环比上升5%,“盗抢骗”案件破案数环比上升25%,电信诈骗案件破案数环比上升35%。“一安全”即确保了近300场次重大节会及警卫任务的绝对安全。

肖春 :

具体到工作中,一是党建统领强队伍。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保证公安工作正确的前进方向和队伍的旺盛生命力。我们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政治态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建市局公安党校,开展政治巡察。把今年确定为“党建提升年”,采取党建“1+2”模式,“1”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2”是把牢丰富载体和打造亮点两个抓手;组织开展“个十百千”党建评优活动,“个”是打造1个坚强党委,“十”是打造10个示范性党建单位,“百”是打造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千”是培育1000名优秀共产党员;组织开展民警职业荣誉仪式,深化“学李钢精神、做合格党员、当金城卫士”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锤炼出皋兰路派出所“红心向党、守护平安”、团结新村派出所“团结先锋队、忠诚保平安”等一大批优秀基层党建品牌,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五个战场”保稳定。我们作为维护省会稳定、保卫兰州发展的主力军,把反恐维稳作为“第一目标”,统筹推进对敌斗争、反恐斗争、网上斗争、反  教斗争、风险防控“五个战场”,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我们围绕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加大打防管控力度,确保了兰州地区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平稳。

三是“三大攻坚”践宗旨。我们紧盯兰州人民反映最为突出的交通拥堵、毒品漫延和侵财“小案”多发等民生问题,强力开展“三大攻坚战”。率先推进交通秩序整治。我们注重“主动介入、精细管理,专业整治、复合管控”的工作理念,把交通秩序大整治作为服务民生的“一号工程”,混合编组下沉855名机关警力支援一线交警,优化改造城区主干道16个堵点。建成智能交通指挥中心,自主研发运行缉查布控系统等11个系统,对涉牌涉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时监控。以全覆盖、零容忍态度,查处16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数是去年同期的3.6倍,上半年交通拥堵指数从全国第4降至第33位。强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

肖春 :

我们积极构建“大缉毒”、“大禁毒”工作格局,持续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今年以来,缴毒数量同比上升40%。扎实推进打击“盗抢骗”犯罪。我们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精心构建一体化运作、集约化管理、实战化研判的合成作战中心。组建运行反电诈中心,创新建立“一个电话”统一受案、“一个平台”统一研判、“一个体系”统一指挥、“一个机制”统一打击的“四个一”工作模式,止付917起、挽损2300余万元,电信诈骗现案破案数同比提高3.7倍。推出“兰州钱盾”APP平台,最大限度地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四是便民创优提效能。今年以来,我们把工作重心向防控犯罪、减少群众损失转变,依法取缔非法销售理财、假药和保健产品公司44个,经济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1%,挽回经济损失同比提高138%,实现了末端处理向前端治理、源头防范的转变;推动户籍“双落地”,着力推行居住证办理与流动人口“市民化”待遇挂钩同步、无户人员落户、省内户口“一站式”迁入等便民利民措施,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五是深化改革增活力。在机构改革上,我们坚持蹄疾步稳,市局以“党建办、巡察办、基层基础办、合成作战办、新闻办”五个办公室为先导,推进机制改革;以榆中、皋兰县局“大部制”改革为试点,推行体制改革。在防控体系建设上,我们坚持集约合成,建立“目标防控等级化、运行机制标准化、指挥协作一体化+PTU”的反恐巡控新体系,街面抢劫、抢夺发案同比分别下降53%、79%;推动治安防控由突击作战向常态备战、应对性部署向预防性防控、单打独斗向整体作战转变。在科技信息化建设上,我们坚持整合共享,以“警务大数据+公安业务”和“互联网+公安政务”为抓手,推进大数据中心、警务云等六大系统建设。

主持人: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请谈一下兰州公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肖春: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历史使命,是公安机关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

肖春:

当前,我们将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坚决打赢政治安全、反恐防恐、维护稳定、公共安全“四大保卫仗”为重点,坚持最高标准,拿出最强措施,扎实推进“1+10+1”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把“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中,以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肖春:

一是确保政治安全。要始终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位,严密防范、坚决打击敌对势力的各种捣乱破坏活动。要牢牢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威慑态势,坚决把暴恐活动消灭在预谋阶段、摧毁在行动之前。

二是确保社会安全。围绕“五升两降”的总体目标,推进合成作战中心和反电诈中心一体化运作,严打涉枪、涉爆犯罪活动,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同步抓好命案打击、积案清仓和防范治理。

三是确保公共安全。继续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围绕人、车、路、管理等要素,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监管,加大高速公路、乡村道路隐患整治,严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加大火灾隐患治理,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集中开展易制爆危险品和寄递物流行业专项整治。四是确保队伍安全。持续深化“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学习贯彻,坚持用党建统领全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党建水平,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注重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强队伍管理。

主持人:

感谢肖市长。我们这期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再见。

肖春: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民朋友,再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