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安新闻 >> 警方提示
暑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17-0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字号:[ ]


暑期来临,公安部近日发布五类易发、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特点,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警惕兼职刷单、高考招生、助学金、校园贷和网购退款五类多发性电信网络诈骗,提高学生和家长的防骗识骗能力,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1警惕兼职刷单诈骗

刷单是网店卖家付钱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行为,提高网店销量、信用度及好评,从而吸引更多顾客的行为。

诈骗分子冒充客服人员向被诈骗对象发送链接,声称点击其中的链接,购买商品成功后货款会退还,还有返利提成。在完成首单购买任务后,被诈骗对象会收到客服前期约定的刷单返利,以此为诱饵吸引被诈骗对象购买更加大额的商品,当交易达到一定数量后,所谓的客服人员就会切断与被诈骗人的联系,所谓的客服人员就会消失。

2警惕高考招生诈骗

诈骗分子常伪造公文,利用家长对特长加分、艺考、军校招生以及自主招生政策的不了解,谎称有高校的“内部指标”或者“计划外指标”,只要出价合理就保证录取。

考生及家长要高度警惕此类花钱上学的情况,遇到招生疑难问题,要通过正规渠道查询核实,不要轻易将考生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信息交予他人。

3警惕助学金、奖学金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等名义,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诱导学生到ATM机进行转账操作。

学生如遇到发放助学金及奖学金的情况,请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警惕400、171、170开头的陌生电话,凡是陌生人提到“钱”,一律小心。

4警惕校园贷诈骗

诈骗分子谎称办理校园贷,需要提请贷款的学生缴纳数千元的保险金,诱骗学生转账汇款;或者在大学校园内以给好处费为诱饵,让大学生提供个人信息在网贷平台贷款或购买高档手机等,承诺所有贷款不用大学生偿还,事后还会给大学生一定数额的现金作为好处费。然而一旦贷款成功,诈骗分子便卷款消失。

5警惕网购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非法获取网购买家信息后,以商品有问题为由,联系买家退款,退款过程中诈骗分子诱使买家进入网络借贷平台,并一步步从网贷平台上借出资金并转账给诈骗分子。

【温馨提示】

陌生电话、短信只要提到银行卡、中奖,要求点击链接,一律小心;社交网络陌生人发来链接,一律小心。

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遭遇网络电信诈骗后:

一、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保存好相关转账凭证、聊天记录等证据;

二、尽快拨打110或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三、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