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警营文化 >> 公安文苑
没有硝烟的战场

发布日期:2017-05-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


                                                                                                                           作者: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范国臣

小的时候,每当听到电视里嘹亮的冲锋号声,看到革命前辈们在枪林弹雨中奋勇杀敌时,我的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澎湃。我耳边常听见董存瑞在桥下碉堡前的呐喊,眼前常浮现邱少云身上熊熊的火焰,他们的英雄气概始终牵引着我。我尊敬他们,我仰慕他们,于是我励志,长大后要像英雄的先烈们那样驰骋沙场、报效国家。渐渐地,我长大了,在庄严的国旗下,在威严的警徽下,我举起了右手,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这个神圣名字继承了硝烟战火养育的基因、狼牙山五壮士的气节。雷锋用他的生命告诉我们:在和平年代,平凡岗位就是战场。在人民警察的这个岗位上,没有枪林弹雨,没有炮声隆隆,却同样有冲锋陷阵,同样有战斗的豪情,同样有战场的悲壮,同样有生命慷慨的付出,也同样有壮烈的牺牲。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战场上,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人民警察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胜利的篇章。硝烟化作了呼啸来去的警笛,那惊天动地的冲锋声化成了默默无言的奉献,那前仆后继的身影化成了忙忙碌碌的背影和长长短短的案卷,使命就是旗帜,无畏就是枪弹,心中的熠熠警徽就是胜利和凯旋的花瓣。

我是一名经侦民警,哪里有经济犯罪发生,哪里就会有我们的身影。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假冒伪劣这些看似不是带血的刀刃,却摧毁着一个个的家庭。看!老人、孩子那一双双伤心绝望的眼神,那一张张沾着泪水的脸颊,一个个破碎的家庭,一声声稚嫩的哭喊声:“爸爸、妈妈,我要家!我要家!”我们无法忘记,多少个夜晚,当这个城市已在夜幕中悄然睡去,我们经侦民警却在灯火通明攻坚破案。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取义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当我想起这句话时,我看见了,战友们出差刚回来还没来得及休息,又拖着疲惫的身体投入到另一场战役中去;我看见了,一张张办公桌上放着数不清的案卷,案卷堆里一个个辛勤劳作的背影;我看见了,我们的老民警为了挤出中午那一丁点时间赶着为案件做数据统计,来不及回家给孩子做一顿热腾腾的午饭;我看见了、我看见了,受非法传销所害的老人紧紧地握着我们侦查员的双手,眼里闪着泪花:“同志,谢谢,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呐!”我看见了,“双联”行动中那一幕幕警民鱼水情的画面;我看见了,当接到“梦特娇”特大假冒商标案的线索时,经侦民警雷霆出击一举抓获了所有犯罪嫌疑人,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巨大损失;我看见了,专案大会上我们支队长那坚毅的眼神和铿锵有力的话语:“同志们,你们承载着老百姓的希望,必须坚决打赢这场战役,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为了完成这个沉甸甸的誓言,全体民警奋战好几个昼夜,他们的汗水洒遍了好几个省份,为了寻找一个小小的证据,他们辗转多地调查取证,他们不分昼夜蹲点守候。我永远都忘不了,在骄阳似火的7月,战友们冒着酷暑汗流浃背地奔波各地取证的情景;忘不了在滴水成冰的寒冬,同事们在冰冷的地下室清点扣押物品的情景;忘不了为追捕犯罪嫌疑人,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在暗夜的车流中奔跑穿梭的情景;忘不了会议室里彻夜不熄的灯光,从支队领导到每一个普通民警对案件侦办的方案反复讨论,要靠一根接一根的香烟刺激,才能使连续几天未曾休息的大脑保持清醒;忘不了办公室里一个个累趴下的背影,我往来走动都小心翼翼地踮起脚尖,生怕惊醒了趴在桌上小憩的队友——他们在彻夜未眠的缉捕后只能这样休息一会儿又要重新投入新的战斗;忘不了为尽快发还赃款,战友们扎进堆积如山的财务账册,一笔笔核对,一张张计算;更忘不了战友们历经艰难终有所获的欢欣神情和受侵害群众拿到发还案款后感激欣慰的目光。

在他们为经侦事业全身心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的时候,他们忘记了自己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嗷嗷待哺的孩子、望穿秋水的妻子。在旁人眼里,他们也许不是一个好儿子,不是一个好父亲,不是一个好丈夫,但他们是一名优秀的经侦民警,他们无愧于头上光荣的警徽,无愧于曾经举起右手在国旗下的誓言。他们的名字没有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那么耀眼,但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无名英雄,是他们用青春谱写出如歌的经侦岁月,是他们用灵魂铸就了赤胆忠诚,是他们用智慧积淀成熠熠金盾的信仰,是他们用生命镌刻着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的拳拳赤子之心。

他们,是一个缩写、一个剪影、一个片断,是千千万万在改革开放中涌现出的人民警察的真实写照。他们平凡,他们朴实,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他们,才造就了社会安定繁荣。

也许有人会问:“你们拿着微薄的薪水、干着繁重的工作,你们后悔吗?”

“不,我们无怨无悔,因为这份事业同样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快乐;我们甘之若饴,因为流逝的光阴我们没有虚掷,收获的幸福远远超过了路途的辛苦。我们已烙上了深深的经侦印,打上了牢牢的经侦结。我们时刻铭记党和人民对我们谆谆教诲,在艰难困苦前永不言败,在物质诱惑前坚定如一,这是每一个经侦民警灵魂最深处的信仰。”

听!经侦发展和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青年民警举着“爱岗敬业,铸就青春警魂”的大旗,冲在保卫经济建设队伍的最前方。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用奉献捍卫着金色盾牌的无上荣光;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用青春和汗水铸造着共和国明天的辉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