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安新闻 >> 警事读图
用科技信息化引领兰州公安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7-05-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字号:[ ]


5月15日,我局召开科技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厅副厅长、市局局长、科技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肖春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局副局长、科信委副主任傅连宏主持会议。市局副局长、科信委副主任于奕参加。

肖春局长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一届局党委成立以来的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并指出,从去年12月份市局召开科技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开始,市局科技信息化工作在市局党委的领导下,大胆创新、顶层设计、研究思路,大力加强和改进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打开了全新局面,凝聚了大量心血和汗水。

肖春局长强调,科技信息化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必须拿出更高的认识、更强的力度、更大的决心努力推动。科信委要创新思路、大胆工作、严格管理,做兰州公安科技信息化的设计者、管理者、引领者,充分发挥统筹领导作用,尽快为兰州公安现代化提供科技信息化的全面支撑。

一、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增强科技信息化工作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同志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警之路,坚持科技引领,服务实战,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为打击犯罪、公正执法、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撑。全市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紧抓日新月异的科技信息技术给公安工作快速现代化提供的难得机遇,始终以科技信息化为“第一引擎”,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坚持走科技信息化这一必由之路,推动兰州公安实现转型升级。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难点,增强科技信息化工作的针对性。要严格按照2个分委会和7个专班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认真做好三大类工作。一是基础设施类。包括大数据建设、数据采集、“雪亮工程”等基础建设工程。其中,大数据建设是核心,数据采集是基础,“雪亮工程”是品牌。二是创新应用类。要在开展警务机制改革研究的同时,加强一体化、可视化、智能化指挥平台建设,确保实现情指一体化;要运用大数据思维、新科研技术和先进工作理念,整合手段、整合资源,推进合成作战平台建设。情指一体化指挥系统是日常勤务和社会面管控指挥部,合成作战系统是打击犯罪指挥部。要放宽视野,将两大系统建设作为科信委工作的重点,在全委会层面及时通报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三是公共服务类。要紧密结合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工作,加快推进交管、户政、出入境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安业务,大力强化科技应用,加强考察学习,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增强科技信息化工作的时效性。工作中要把握好“四个关系”:一要把握好综合平台和业务需求的关系。要强调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大力整合资源,强化大数据建设和警种应用,不能因为大整合而停止警种应用,也不能因为各警种的特殊需要而改变大整合思路。二要把握好新技术应用和传统经验融入的关系。要把最前沿的新技术引入科技信息化建设,在系统建设中体现业务经验,并发挥“智库”作用,把公安工作实践经验融入到系统里、体现在流程里、转化到智能模式分析里,提高智能化水平。三要把握好整合共享和网络安全的关系。要将安全意识始终伴随系统建设与应用,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考虑,确保系统安全、人员安全、数据安全。首先是“网”的安全,用战略眼光看待网络安全,及时做好数据备份,防止出现大规模网络瘫痪事件。其次是“人”的安全,实行资格准入和权限管理,防止信息泄露。四要把握好新型的“亲”和“清”的政商关系。要在科技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与合作公司保持正常密切的合作关系,把握分寸,守住底线,切勿因过于“亲”而忘了“清”。

市局科技信息化委员会委员、科信办全体人员和7个专班负责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