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安新闻 >> 警方提示
【反诈中心提示】航班取消?一大波骗子正在向你靠近……

发布日期:2017-04-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字号:[ ]


 

导读

春暖花开,是乘飞机出游的好时节。飞机出行的便捷性和快速性使得其渐渐成为大家出远门的首选方式,由于办理飞机票大多通过网络或者手机进行,所以其中也隐藏着潜在的风险。

近日,我市连续发生多起机票改签的电信诈骗,我们通过其中一起为大家解读骗子是如何得手的。

真实案例:

兰州市民石XX购买了4月23日晚上九点飞往成都的机票后,结果23日中午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尊敬的石XX旅客:您好!您所乘坐的东方航空2017-04-23兰州飞往成都MU2472次航班因机械故障已被取消,请速电东航客02884215017办理退改签业务,您将获得300元的延误补偿。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东方航空】”。

石XX看后想都没想马上打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石XX要求改签机票,对方称改签可以,但必须让石XX登录支付宝走流程,石XX根据对方引导首先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对方4998元,然后石XX要求把钱退回时,对方又以走流程为由,通过网银转账约15000元,石XX发现已经转账成功后,石XX抱着侥幸心理,还是要求对方退款,结果对方又以走流程为由,引导石XX通过支付宝上的蚂蚁借贷进行贷款,这时,石XX发现越套越深,这才报了警。

 

警方分析:

此类诈骗案件包括机票改签、预定、退订等形式,骗子多通过短信或网络实施诈骗。

一、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乘机人员航班信息,如乘客姓名,航班班次、起降时间、地点等,再使用改号器,将诈骗电话伪装成退改签机票的客服电话,发短信或直接拨打电话告知乘客航班出现异常,需要退改签。

二、骗子以退“延误补偿”做诱饵,让受害人按照其指示进行操作给其转账(多数已受骗者在汇款时并未意识到是在向对方汇款)。

三、骗子还可能通过“技术”手段群发带有木马病毒链接的短信,一旦有符合情况的人点击网站链接,手机立刻中病毒或者跳转进入骗子设置的钓鱼网站,输入银行卡信息后,卡上的钱立即便被转走。

兰州市反诈中心提醒:

1、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机场客服电话等多方渠道核实,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

2、切勿随意点击带有链接的短信,更不要轻易在网上泄露自己的银行账户信息。

3、即便对方可以提供你的详细个人信息,也不要轻易相信,要仔细询问对方,并提高警惕,不泄露,不转账。

4、遇到此类诈骗案件请在第一时间迅速拨打96110/110进行报警,报警越迅速,损失数就可能会越小。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