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安新闻 >> 金城警讯
我局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7-03-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字号:[ ]


近期,全市公安机关以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攻坚行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合成作战指挥室和反电诈中心作用,积极创新打法,转变侦查思路,持续加大电信诈骗打击力度,着力提升打击效果,取得明显成效。
  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城关分局打掉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2016年11月份,城关分局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实际,抽调刑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了由市局副局长、分局局长赵林任组长的专案组,专题召开案情分析会,通过对诈骗短信反向追踪,成功在我市锁定了2名驾驶车载伪基站向外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围绕犯罪嫌疑人社会关系和活动轨迹,查明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分工和人员构成。2月26日,专案组民警在我市布控抓获犯罪嫌疑人郝某等10人,一举捣毁了该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依法查扣伪基站设备3套、作案车辆3台,破获诈骗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
  缜密侦查,雷霆出击,安宁分局破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件。2016年6月22日,受害人吴某报案称被冒充“中华收藏家协会”的工作人员诈骗钱款13.5万余元。安宁分局刑侦大队接报后,即成立专案组,深入分析研究,全面排查资金流向和寄递路线,锁定了以犯罪嫌疑人高某为首的宗族式山东籍电信诈骗团伙,查清了该团伙以注册公司为掩护,招募话务员并组织专门电信诈骗话术培训,冒充“中华收藏家协会”、“山东收藏家协会”、“齐鲁收藏家协会”等部门工作人员,向全国各地打电话推销假冒收藏品,通过货到付款等方式,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向受害人寄卖假冒“收藏品”,又以举办拍卖会、高价回收、国家补偿等为幌子,诱骗受害人缴纳“相关费用”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2月20日,在济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在济南市抓获犯罪嫌疑人高某等13人,当场查扣涉案的假冒收藏品403箱、作案车辆1台,冻结资金110余万元。经审讯,该团伙交代了采用上述方法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受害群众达500余人,涉案价值1500余万元。
  快速反应,协调联动,七里河分局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3月13日,受害人尹某报称,3月12日收到朋友王某借款3万元的短信,通过ATM机向短信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后发现被骗。市局反电诈中心接到警情后快速止付了其中的1万元,并调取了涉案银行视频及交易信息。七里河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接报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将案情及时上报市局合成作战指挥室。合成作战指挥室通过对案情综合研究分析,利用微信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活动轨迹。3月15日,七里河分局办案民警根据市局合成作战室指令,迅速出击,在城关区民主西路一洗浴中心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当场查获作案用银行卡2张、赃款2万元。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了冒充受害人尹某朋友,通过手机短信诈骗尹某钱款3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上述2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深挖、查证及追逃工作正在进行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