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安新闻 >> 新闻发布
社会各界看公安改革系列报道之四:系列改革举措助力打击犯罪效能提升

发布日期:2017-03-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字号:[ ]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这反映出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的期待。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两年来,公安机关大招频出,向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亮剑,用切实有效的打击举措提升群众安全感。

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以维护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的打假“利剑行动”、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一项项改革措施被应用于打击犯罪,一起起大案要案的破获是公安机关交给人民群众的答卷。

“我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我要给公安机关点一个大大的赞”……这些来自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声音,是对公安机关全力打击犯罪、守护群众安全的最大肯定。

“斗法”电信诈骗,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我想向心系百姓、不辞辛劳、为我们挽回经济损失的公安民警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从徐玉玉案到清华大学教授被骗案,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作为一种新型犯罪类型呈现日益猖獗的态势,严重侵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启动,各地反诈骗中心也陆续成立。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千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叶定坎说:“有了联席会议机制,有了反诈骗中心这个专业打击机构,我们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有信心了、不惶恐了。在反诈骗中心,警方、银行、通信部门共同协作,节约了原来很多中间环节和程序,拦截被骗款项效率明显提升。”

一定要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公安机关多措并举,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尽最大努力追回群众的血汗钱,被广大群众称赞。

拿着公安机关为其追回的被盗刷的养老钱,辽宁省沈阳市退休职工高静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想向心系百姓、不辞辛劳、为我们挽回经济损失的沈阳公安民警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我会把我的亲身经历告诉身边所有的人,让大家知道,在老百姓的身边,永远会有这样一群时刻保护我们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人民卫士!”

近年来,涉众型经济犯罪大案要案频出,严重危害了国家金融安全和群众财产安全。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来,西藏公安机关积极应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新情况、新特点,聚焦风险防控、创新机制打法、强化能力建设, 2016年共挽回经济损失1298.01万元,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重庆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参事邓明鉴说:“去年,重庆市涉众型经济犯罪发案数和涉案金额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这就说明重庆警方的打击工作是很有效果的。此外,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很有特色、很接地气,群众的防范意识在无形中提高了。从打击和防范两端同时发力,起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

食药打假“利剑行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公安机关果断出手,查获一大批黑心食品、假劣药品,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近年来,涉及食品药品方面的违法犯罪比较突出,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成为群众的共同期盼。

为捍卫食品药品安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食药打假“利剑行动”,通过行之有效的专项打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群众称赞的喜人战果。

在食药打假“利剑行动”中,山西省公安机关在“严厉打击、创新机制、夯实基础、强化宣传”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加大打击食药违法犯罪力度,相继侦破了一系列重大食品药品犯罪案件,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6年,重庆“利剑行动”紧紧围绕“打击犯罪、保障民生”的根本目标,主动出击、创新打法,全环节、全链条打击涉假犯罪,共立案2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3名,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一支队支队长陶建东说:“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强化破案攻坚、加强部门合作、创新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不管是大案小案,我们都一视同仁、严查严打。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不少群众为我们送来了锦旗,这体现了群众对公安机关严打食药犯罪的期盼和回应,也是对我们的最大激励。”

对于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利剑行动”,沈阳市人大代表、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沈阳分所负责人徐驰说:“对此,我要给点一个大大的‘赞’,真的感觉是大快人心!公安机关果断出手,查获一大批黑心食品、假劣药品,让一些昧着良心制假售假的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惩罚,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了大好事!”

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助力千家万户团圆梦

“对于群众来说,这个平台发布的信息来自官方,有权威性,也能及时辟谣、消除影响。”

2016年5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被称为中国版的“安珀警报”,打拐进入“互联网+”时代。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拐卖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樊劲松,被赞为“打拐英雄”。有着16年打拐经历的他对公安部推出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带来的实际效用深有体会:“对于广大群众反映的儿童失踪线索,可以通过这一平台第一时间部署涉案地打拐民警进行即时核查,确属失踪的,积极督促涉案地公安机关尽快找回儿童;失踪儿童已找回的,将失踪原因及找回情况及时反馈;属于谣言的,通过平台及时辟谣,形成了与广大群众的良性互动。”

“对于基层办案来说,这个平台的线索交办属于第一时间,有速度;其督办来自公安部,有力度;对于群众来说,这个平台发布的信息来自官方,有权威性,也能及时辟谣、消除影响。”樊劲松说。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648条,找回儿童611名,找回儿童比例达到94.29%。

这一平台被广大网友称为“打拐神器”,群众纷纷参与其中,形成全民反拐的新格局,公安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助力千家万户的团圆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