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安新闻 >> 金城警讯
深度合成 精准研判 兰州公安抓获隐藏身份主凶,破获31年前命案

发布日期:2017-1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字号:[ ]


近日,我局西固分局在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新疆警方的全力协助下,破获一起历时31年的命案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1986年7月26日,受害人许某在西固区西固中路108市场被孙某固等人持砖块打伤后死亡。案件发生后,涉案的6名嫌疑人中5名先后被抓获,但主犯孙某固畏罪潜逃,渺无音讯,其余5名嫌疑人因证据不足,均被取保候审。

长期以来,兰州市公安局从未放弃对此案的攻破,特别是去年年底市局强化部署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后,西固分局更是将此案作为重点任务攻坚,多次召开专题案情分析会,反复研究案情,梳理案件线索,确定侦破方向。根据前期侦查掌握的情况和梳理出的新线索,及时将嫌疑人信息推送至市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开展深度研判。

今年8月初,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在对西固分局上报的逃犯线索进行分析时发现一名叫宋剑虹的男子与我局上网逃犯孙某固高度相似,专案组立即赶赴新疆进行核查,并通过调阅大量资料,围绕该宋当地关系进行走访摸排,后在市局和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掌握到宋剑虹的准确活动轨迹,又进一步发现宋剑虹与我市西固区孙某亚长期有联系。据此专案组民警推断,在逃人员孙某固有可能漂白身份化名为宋剑虹长期藏匿在新疆。11月1日,专案组根据前期详细的安排部署,兵分两路,一路在乌鲁木齐市对宋剑虹进行抓捕,一路在西固区对孙某亚进行抓捕。同日,2名嫌疑人先后被抓捕归案,最终确认两人为兄弟关系。在此基础上,11月3日专案组快速出击,又将另外4名同伙全部抓获归案。11月5日宋剑虹被押解回兰州,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宋剑虹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实为孙某固,同时交代了其哥哥孙某亚在买瓜时与摊主许某发生纠纷,后孙某亚将此事告知自己要求为其出头。随后,其伙同另外4人持砖块于1986年7月26日夜间在西固区西固中路108市场将看守瓜摊的许某殴打致死并打伤另外3名群众的犯罪事实。

以合成作战为抓手,推动信息深度融合、综合研判和深度应用,全面提高兰州公安战斗力,是打防违法犯罪活动实践的需求牵引,更是新形势下兰州公安尽职履责的必然选择。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立足本职,聚焦主业,攥指成拳,以打促防,充分依托资源手段优势,变过去各自为战的“单元作战”为“集团作战”,形成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整体“一盘棋”的合成作战新格局 ,为全市破案打击工作提供专业情报支撑。近日,又连续研判破获多起刑事案件。

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始终把攻坚克难作为工作重心,最近破获的几起案件,是合成作战中心在梳理先前积案线索过程中,根据犯罪嫌疑人当时的心理特征和作案轨迹,充分运用多种侦查追踪手段,并多次与外地警方互通情报信息,合成研判,形成精准可靠的研判报告,及时下发办案单位,办案单位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划单分析,制定抓捕方案,进过多地警方联合行动,成功抓获比中人员,再进行DNA深度比对,最终确定为犯罪嫌疑人,同案几名嫌疑人也相继缉拿归案。目前,几起案件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当中。

在合成作战模式上,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强化数据挖掘,精准研判,实现合成作战中心实体化运作,全方位打破警种和信息壁垒,再造情报流程,实现了案件信息资源由粗放型向集约化、分散型向合成化、传统型向信息化的转变,为实施精确警务提供技术支撑,有力提升了破案质效。截至目前,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已破获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大量富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正在落地核查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