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警营文化 >> 公安文苑
初心不忘 青春可期

发布日期:2017-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字号:[ ]


作者:兰州市公安局警卫处马宇帅

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习总书记成长的艰辛与不易,伟大祖国领袖的形象一下子变得亲切具体、可触可感。细思当下,回望历史,书中都能清楚找到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起点与实践来源。群众需要什么,习总书记干什么,时时刻刻将解决群众困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在梁家河村,他带领村民克服一切困难,建沼气池、打井、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磨坊等,用实际行动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诠释到了极致。他不喊苦不喊累,敢想敢干,靠着脚踏实地的干劲,让当时的梁家河村面貌得到很大改变。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这七年,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七年。在这七年里,他用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诠释了他说的那句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 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这是对我影响较大的一段话,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时,脑海里总是闪过他在梁家河村的知青生活:吃玉米团子、冬天赤脚打井、修河坝、修沼气池、以及读书“有瘾”的好习惯,给我影响最深的是这一幕:1975年习近平总书记去读大学,全社的人都出来送他,其中还有一位腿脚有疾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送的不只是相处七年的知识青年,而是亲人,是朋友。从榜样的身上我们应该学会以下三点:

一、学会吃“玉米团子”

作为年轻警卫干部要践行“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理念,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能稳扎稳打在每一次警卫勤务中,每一个任务现场上,用心制做任务方案,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特长,为警卫工作保驾护航。

二、练就在天寒地冻的淤泥里赤脚打井的毅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年轻警卫干部,想要有所作为,必须练就强大的抗压本领,不光是身体上的压力,还有心理上的压力。拥有钢铁般的毅力,工作中、生活中的困难才会迎刃而解,才能将自己在学校中的所学与工作中的所需结合,静心思考如何干好警卫工作,严密各项安全措施。

三、学会像修河坝造良田、修沼气池一样地踏实做事

作为年轻警卫干部,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的问题,要积极思考积极提问积极反思,“吾日三省吾身”。第一,反思是否认真梳理了勤务关键节点;第二,反思是否因地、因人、因事充分考虑,每个勤务的特殊性。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思考,加强自身修为,积极提问反思。这即是对本职工作高度负责,也是对自己人生修炼。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革命军人,肩负着保卫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神圣使命,更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现出来的时代精神、宝贵品质和实践要求。坚定执着的信仰追求,练就过硬的工作本领,培养敢为人先的奋进精神,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坚决做到万无一失。

“一文一书总关情”,以书为纬线,读文以励志,感受到总书记在七年艰苦岁月里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彰显了领袖人物的爱民意识和大国情怀。

我们青年军人只有到艰苦环境中锤炼意志品质,坚持学习加强自我修养,才能陶冶情操、增长才干,为走好人生道路沉淀和积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标看齐,方能补齐自身“短板”。在条件艰巨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新时期的我们更没有理由不奋斗,没有理由不追寻自己作为警卫干部的初心!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中,在迷彩青春中坚守初心,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